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7-30 23: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2021年安徽省骨科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申报降幅信息公开现场

  主持人就相关情况进行公布

  现场各公司代表聚精会神

信息公开现场,企业代表进行查询

  报价公布后,企业代表们举起手机拍照

  2021年安徽省骨科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申报降幅信息公开现场

  专家组与企业代表的谈判环节

  专家组与企业代表的谈判环节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好残酷啊”……7月30日上午,在合肥市国贸大厦某招标室外,医药公司代表们有喜有忧,在会后离场时纷纷发出感慨。

  当天上午,安徽省2021年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产品公开竞价完成,35家企业102个组套(涉及1335个产品)参与组套综合降幅申报。根据《安徽省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中选规则,最终共有24家59个组套(涉及858个产品)拟中选,既包括捷迈、强生、史赛克等进口产品,也包括北京富乐、山东威高等国产知名品牌。

  对于企业而言的“残酷”,其实是对患者的造福。本次拟中选产品与类别参考价相比,平均降幅为75%。两年前的同一天,安徽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与2019年谈判成功产品相比,本次拟中选价格在上轮谈判成交价基础上平均再降约59%。经测算,年节约资金约达2.95亿元!

  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中心主任李育举例介绍,1套国内某主流品牌高端产品临床术式胸腰椎后路钉棒,2019年中选1套价格约6380元,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后,拟中选1套价格约为2711元,降幅约57.5%;一套颈椎前路固定融合装置,2019年中选1套价格约5215元,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后,拟中选1套价格约为2215元,降幅约57.5%。

  据悉,今年的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继续采用2019年带量谈判探索出的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组套分组法”,以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难题,实现可竞争、可比价的价格体系。首次引入了技术综合评审,借助临床专业能力,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以质分层、鼓励国产、梯度降价、分层中选的目标,实现多企业、多品种中选格局,进一步满足临床需求多样性,确保了产品供应和使用。

  此外,相比2019年带量谈判,本次带量采用竞价降幅的模式,强化了企业间竞争,同时进一步优化了采购规则,扩大企业及产品参与度,约定采购量由医疗机构报量,给予企业更大动力,是在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李育表示,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促进了产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了患者负担,节约了医保基金,同时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了流通环境。下一步,省医保局将重点推进集中带量采购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加强对非中选产品使用情况监测,建立中选产品采购使用情况通报制度,优先合理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产品,确保带量采购取得的成效尽快惠及安徽患者。(记者徐慧冬)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