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18-12-13 09: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12月4日,在马鞍山召开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上,亳州小伙子们发起的护卫“母亲河”天蓝绿水行志愿服务项目,被省文明办命名为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之一。该项目负责人王双喜说:“环保不仅要靠政府号召,也要全民参与,咱们要为环保贡献更多力量。”

  王双喜出生于1980年,是亳州学院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是共青团谯城区委常委、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志愿者们都亲切地称他“喜子”。多年来,王双喜和志愿者们开展了多种公益活动。近年来,王双喜获得安徽春运最美志愿者、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崇义友善类好青年)、亳州好人、“四有”中国好网民、亳州市学雷锋岗位标兵等称号和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母亲河畔的卫士

  从最初的三个人,到如今几百人,从最初的不被理解,到现在的一呼百应,回想起多年走过的公益路,王双喜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热爱健身的王双喜成立了喜子户外俱乐部。“当初就三个人,我们三个没事就约着一起到涡河边徒步走。我发现河边卫生条件不好,经常有人向河里乱扔垃圾。”王双喜说,于是他们边走边顺手捎带捡一下。

  这一捡,让他们捡上了瘾,但是人手毕竟有限,王双喜就跑到健身房拉上一些熟人,又喊了一起做公益的朋友加入到俱乐部。在王双喜的带动下,“健身”+“公益”的新颖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每到周末,王双喜都会组织一次徒步走活动,召集志愿者当起了河道美容师,用竹竿、网兜打捞河里的塑料盒、塑料瓶、枯枝烂叶等。每次的参与人数也逐渐增长,从2012年开始,规模保持在300人以上。

  “涡河是亳州的母亲河,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地方,沿线有花戏楼、老街、汤王陵公园、温泉等景区,看着河边水面环境变差,我心里不是滋味,脏乱差的沿河环境也让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到不舒服。”提及发起徒步做公益活动的初衷,王双喜坦言,是为了家乡美,“让我没想到的是,竟然有这么多人参与进来。”

  “2015年,我看着喜子搞的这个活动挺有意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做点好事,就加入进来。老婆刚开始还不理解,说耽误家里的生意。后来带她参加了几次,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成了志愿者,我15岁的女儿不上学的时候也都参加,像我们这样全家出动的有20多户。”如今已经成为王双喜重要帮手的孟文超,经常活跃在谯城区多个公益活动和救援行动的一线。和孟文超相反,55岁的韩友谊则是受妻子影响,加入到王双喜发起的活动中,成为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我是个体户,3年前看到妻子因为参加公益活动耽误生意,回家晚,我不理解。现在反而我着迷了,只要喜子搞的活动,都能看到我。”

  随着队伍不断壮大,王双喜在有关部门与河长的指导支持下,把在涡河沿线开展的徒步公益活动打造成了护卫“母亲河”天蓝绿水行志愿服务项目,以保护母亲河两岸生态环境为目标,将每周末作为项目活动时间,每周一次,即便下着小雨,也不间断。通过徒步捡拾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植绿护绿、宣传环保知识等形式,引导市民共同护卫“母亲河”。他们开展的护卫“母亲河”天蓝绿水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今年8月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热心公益的使者

  王双喜的公益之路起步于2008年。“2008年5月发生的汶川地震,举国抗震救灾,那时候我捐出了1000多块钱,尽管不多,但这钱是我半年攒下的。”王双喜回忆道。从此,他走上了公益之路。

  2013年,有人向王双喜求助,称汤陵街道马园社区有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捐助。王双喜二话没说,当即号召志愿者捐款。200多人到社区献爱心,筹集了1万多元,同时又帮患病孩子联系了合肥的专业医院,帮助孩子渡过难关。2013年,他个人参与爱心送考,到2015年组织200多名志愿者送考,在5个考点设立爱心站。这几年,王双喜和他的伙伴们服务了数万名考生。

  “从2014年开始,团市委发起了‘微爱圆梦’行动,征集贫困青少年的心愿,喜子他们也参与进来,到各个乡镇,把爱心大礼包送到许愿者的手中。”亳州团市委宣传部王璐璐告诉记者,无论大小活动,只要招呼一声,王双喜都会参与进来。

  2016年春节前夕,在亳州汽车西站从事志愿服务的王双喜遇到了三个孩子。孩子们的家里人没来接,口袋里也没钱。王双喜冒着大雪把三个孩子送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家中,自己赶回家已经是深夜12点,爱人和闺女还在等着他一起吃饺子……

  “每年春运,喜子都会带领协会的志愿者来服务。他们一个协会承包了三个汽车站的服务,春运40天期间,一直坚守岗位。”亳州市文明办创建科的李威告诉记者,围绕环保、秸秆禁烧、全民健身+公益、扫黑除恶宣传等主题,王双喜组织了各种公益活动,亳州市直和区直多家单位经常邀请王双喜分享做公益的经验。

   帮助“好人”的好人

  今年6月,在谯城区第二届道德模范人物颁奖典礼上,王双喜遇到了22年如一日照顾妻子的道德模范屈广福。得知屈广福家庭困难,妻子又瘫痪在床,王双喜带队到他家里,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扶贫先扶志,听说屈广福妻子会缝十字绣,王双喜组织了义卖活动,给屈广福家带来了7000元的收入。

  “好人帮助好人,王双喜是‘亳州好人’,对好人的帮助也不遗余力。”谯城区文明办的王自由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王双喜就开始帮助“中国好人”王淑兰,送去了米面油、电风扇、慰问金等钱物,逢年过节从不间断。听说王淑兰身体不好,经常用药,王双喜帮她联系了市区的一家药房,“只要提王淑兰的名字,这家药房就不会收一分钱。”

  呵护患病弟弟14年的方素芝也是“亳州好人”,家庭十分困难。“喜子经常过来看望我们,有一次他刚出院就过来给我修房子。我小孙女偏科,他就组织一中的老师上门义务辅导。我大孙女喜欢舞蹈,他帮助联系到舞校免费学习。”方素芝感激地说。

  对于贫困户的帮扶,王双喜也不遗余力。颜集镇的牛颂因为致人车祸,借债60多万元赔偿受害人,使得自己家庭也陷入困境,孩子上学都成了难题。王双喜看到媒体报道后,联系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代磊,给这个家庭送去了56000元的慰问款。

  10年来,王双喜和志愿者们募捐物资总价值400多万元,为2万多名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校服,帮扶孤寡老人、环卫工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2000余人。

  “喜子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自己家庭条件非常一般,而且他患有严重的肾结石,已经动过两次手术。”谯城团区委书记焦广春说,“即便如此,他坚持不懈投身公益,不遗余力,每项活动都执行到位,非常难得。”

  “我们志愿者得到社会的尊重,能给困境中的人带去一点帮助,我很开心,很有获得感,我会一直走下去。”王双喜说。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