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19-10-07 00:52
  • 来源:
  • 作者:

  在中央政治局5月13日会议审议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安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国家战略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和资源共享,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共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现代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国家战略引领下,安徽首倡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圈。目前,这一创新共同体正在瞄准“三区”目标加速构建: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奋力打造全球原始创新核心区,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中心城市正在努力建设产业创新集聚区,长三角区域其他重点城市正在依托G60科创走廊等协同创新平台,合力打造全国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

  顺利合龙的商合杭高铁裕溪河特大桥。安徽日报记者吴文兵通讯员张柏青摄

  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牵头,共有80多家企业涉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零部件、电池、整车、软件等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加入。“联盟将为成员企业提供园区入驻、异地投资、跨境并购、联合采购等服务,贯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推动一体化发展,整体提升竞争优势。”联盟理事长、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说。

  建设互联互通的高效基础设施网络是打造开放高地的先导,更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引擎。在国家战略引导下,安徽正着力打造陆、水、空、信息高效融合网络,共建便捷畅达长三角。

  陆路网建设上,杭黄高铁建成运营,商合杭、合安九高铁建设加快,与江苏省联手积极推进合肥至新沂高铁、南京至淮安城际铁路等。列入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的安徽5条高速公路正在相继贯通,国省干道省际断头路贯通2条,另外有4条正在建设。

  水运网建设上,安徽加快区域航道网建设,相继开通合肥至芜湖、芜湖至上海每日发班的集装箱班线,开通宁波舟山港至马鞍山港的特定江海直达航线,初步构建了与长三角港口班轮航线网络。

  航空网建设以“协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为目标,加快芜湖宣城机场建设,推进阜阳、安庆、池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推动合肥新桥机场二期工程尽快落地,全面提升以合肥新桥机场为中心的“一干四支”机场群的吞吐能力。

  长三角区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走在全国前列。安徽积极对接国际惯例和全球准则,全力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实现体制机制的等高对接。

  互认“一个章”,是长三角区域整体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性举措。安徽积极参与,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上,安徽积极推动建立统一、透明的市场准入政策,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帮助市场主体降低制度性成本。市场检测方面,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基础领域加强合作,推动标准和检测认证结果的互认。大通关建设方面,加快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努力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让优质公共资源在长三角区域更大范围共享,正在持续累积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百姓的认同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整合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共办人才交流会、共同组织网络招聘会,搭建毕业生就业状况信息共享平台,安徽积极参与其中,努力让长三角地区成为全省青年人择业创业、施展才华的广阔大舞台。

  安徽积极推进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体化改革,与长三角地区开展异地居住人员数据交换和比对,推动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让社保关系更加顺畅地转移接续。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胡旭)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