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20-04-27 14: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睿是宣城人,现在是绩溪县临溪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2017年承担扶贫工作以来,经常放弃周末回家的机会,将一腔真情撒在临溪的土地上,用3年时间帮助多名贫困户脱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青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守和决心。

  2016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吴睿到临溪镇政府从事社保相关工作,2017年调整到扶贫工作站。刚接触扶贫工作时,吴睿是一个“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扶贫领域相关政策知识,长期往返于乡镇与村部,走访上户,分析研究,到如今,他已经是扶贫领域的一个能手,临溪镇241户486名贫困户的详细信息,他都了然于心。

  在临溪镇上游村,说到家庭困难,很多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双目失明的姜邦喜老人,老人共有三个孩子,除了大儿子正常外,二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常年住院,小儿子智力残疾二级。吴睿第一次上门时就被这个家庭的苦难深深触动,心里暗暗承诺一定会竭尽所能去帮助这个家庭。三年以来,吴睿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帮助老人申请低保扩面,介绍小儿子姜友谊到扶贫就业基地务工,落实家庭小额信贷手续等等,除此之外,吴睿将自己的精力也放在了对姜邦喜家庭的日常帮助上。自吴睿帮扶以来,姜邦喜家的收入由原来的贫困线以下增长到年人均万元以上,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在2019年脱了贫。说起吴睿,姜邦喜老人忍不住夸赞,“吴睿经常到我家来,他很关心我们,帮助我们享受了很多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也在去年脱贫,特别开心。”

  对姜邦喜这样的贫困家庭而言,生活的困难不仅仅是收入低微,更多的是苦闷无处倾述,而帮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让这些家庭有了一位知心人。高大外表下的吴睿有着一颗细腻真诚的心,每次到贫困户家中,他都会在唠唠家常中完成工作。“吴睿作为我村的一名联村扶贫干部,他下村的次数特别多,与贫困户和老百姓都能打成一片。现在农忙季节,贫困户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临溪镇上游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方金民说。

  选择是因为热爱,扶贫是因为情怀。在和吴睿交谈的过程中,他常说扶贫工作虽然很有挑战性但是很有趣。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年,作为这场攻坚战主力军之一的吴睿,夜以继日开展工作,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和爸妈团聚了,他说这是一份责任的坚守,自己必须站好这道岗,“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工作干部,那么我们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不懈怠不松劲,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进一步发挥发挥自己的先锋带头作用,进一步关注各村的边缘户以及低收入人群,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程晓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