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21-05-16 23: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全省小麦抢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记者从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安徽将做好提质减损,提升机收质量,进一步降低粮食收获损失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农机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业生产进入机械化为主的新阶段,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全省农机总动力达6800万千瓦,居全国第四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1%,超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小麦、水稻和玉米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6.8%,87.7%,88.6%,均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十四五”时期,农机化发展迎来新机遇。当前,不同生产环节、不同品种作物、不同产业、不同区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从作物上看,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棉油薯综合机械化率低于70%,果茶等经济作物的综合机械化率不到40%;从区域上看,皖北平原地区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南方丘陵山区的综合机械化率只有70%左右;从产业上看,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1%,而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普遍不到50%。从基础设施上看,部分地区特别是丘陵山区,田块比较细碎,机耕道路缺乏,农机“下田难”“存放难”“保养难”问题依然突出。

  “‘十四五’农机化发展,概括起来就是一根主线,两条路径,三大工程,四项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胡刚介绍,一根主线是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机械化多样性需求为目标。两条路径是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三大工程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工程,丘陵山区机械化推进工程,农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工程。四项措施包括提升装备水平,提升作业水平,提升科技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将突出稳产保供,将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应补尽补。支持保护性耕作、高效施肥、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绿色发展所需机具的推广应用。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所需机具、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机具及智能、复式、高端产品按较高比例测算补贴额,对轮式拖拉机等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或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品目,逐年降低补贴额测算比例,并将部分低价值的机具退出补贴范围。

  当前,全省小麦抢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安徽各地积极组织生产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依托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发挥全省农机化管理服务平台作用,组建应急机收服务队,确保关键时候调得出、用得上,推进小麦抢收高效率、高质量进行。

  会议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农机的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打好小麦抢收这场硬仗。特别是要做好提质减损。较人工收获而言,机械化收获损失率相对较低,但机收质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各地要开展机收作业标准的宣传贯彻,强化培训与机具检修,增强粮食烘干能力,采取科学合理有效措施,进一步降低粮食收获损失率。(记者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