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21-12-30 09:27
  • 来源: 泗县发布
  • 作者:

  安徽省公共文化示范县泗县

  合理利用运河遗产

  对大运河泗县段遗产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发力打造“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

  运河文化名城,千年魅力泗县。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宿州泗县段的28公里水道,被称为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现存最完整的“活化石”运河。这段风景秀丽的运河故道,流过千年历史,基本保持了隋唐大运河的原始风貌,是一扇展示历史的静态窗口,也是一条流动的文化长廊。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全长47公里,其中现存有水故道28公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安徽段唯一有水河段,也是大运河通济渠段仅存的活态遗址,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泗县段作为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不仅保留了较为原始的河道,而且整个水系至今仍活态流通,尤其是泗县运河曹苗段基本保持了运河的原始风貌,作为安徽省继黄山和西递宏村后,成功入选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泗县段是安徽省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万艘龙舸绿丛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沿泗县大运河景观亭蜿蜒而下,两岸芦苇、柳树飘摇,烟波浩渺,恍然可见古时候“隋堤烟柳、汴水晴波”的意境。泗县运河传载着泗州文化,流淌着运河水韵,作为古泗州的中心城市,泗县也在不断发掘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化。

  在泗县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一直立足运河本体保护,做好日常监测管护工作。泗县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段保护传承利用,先后多次对大运河沿线环境工作进行整治,为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奠定基础。运河水韵绵延,流淌过千年时光,自古以来,泗州百姓与古运河相依相生,如今运河文化在泗县影响广泛,文化根脉深深植根于当地百姓中。泗县人文荟萃,历史悠久,运河沟通南北,自古以来,常有文人墨客在这里流连忘返,留下诗篇墨宝。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