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8-10-29 17:02:00   来源:    作者:史睿雯 符秀云   编辑:

  

       岁月如歌六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

  披红戴彩,第一百万台叉车成功交付用户,阳光映照下,数百名安徽叉车集团的新老员工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光芒。

 
公司第一百万辆叉车在万众瞩目中徐徐驶入现场

  从年产销量几台到如今的百万台叉车下线,从地方性国有机械企业成长为国际工业车辆阵营中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六十年来,安徽叉车集团用行动书写了中国民族工业车辆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学跑、跟跑到并跑的亮丽篇章。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安徽叉车集团也迎来了建厂六十周年暨新产品发布会的喜庆时刻。10月28日,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厂60周年暨新产品发布及第100万台叉车交付仪式在合力工业园举行。

  忆往昔 六十载绘就企业转型升级“筑梦画卷”

  时间作证,数据说话,叉车集团的60年发展史也是一部艰苦创业史。

  “1959年矿机厂老领导徐洪亮成立了起重运输机械研究室,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合力技术中心的前身。”说到叉车集团的发展史,退休老职工杨维廉打开了话匣子。

  据杨维廉回忆,1961年到1963年,研究室派专人到上海调研测试,研制出了第一台叉车;1965年研究室又成功试制5t叉车并用于军工100E项目,之后又陆续设计试制了4t叉车、3t侧面叉车等,“由于是自制设计,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程度不高,产品系列规模还不成气候,但这却正式开启了我们与叉车结缘的新征程。”杨维廉说道。

  1984-1985年,合力开始引进国际先进叉车制造技术,先后调研了日本、英国等地。在全公司职工的共同努力下,1991年,合力一举夺得了中国行业第一,“这个时期我们专心引进技术,全面做好学习消化,这项荣誉也是我们凝心聚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必然结果。”

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致辞

  年产销量从几台到突破12万台,资产规模从不足千万元,到突破100亿元,60年一年一个台阶的调整转型升级,今日的叉车集团已连续27年站在中国工业车辆行业之巅,成为跻身全球第七的国际知名工业车辆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国有企业集团。“在省内,我们以合肥铸锻、蚌埠液力、安庆车桥、联动属具、和安机电等为支撑,建立了完备的零部件产业体系。”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介绍道。

  在进入新世纪后,叉车集团奋发前行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国内,叉车集团以合力工业园为中心,在陕西宝鸡、湖南衡阳、辽宁盘锦、浙江宁波成立了制造基地,构建了辐射全国的整机布局;国际上,创建了合力欧洲中心,并建立了80多家海外代理机构,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或地区,主导产品通过欧盟CE安全认证、美国EPA环保认证。

  此外,在巩固传统售后维修和配件业务基础上,叉车集团还开拓了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业务,打通了叉车全产业价值链。

  目前,安徽叉车集团拥有有效专利1504项,其中发明专利163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共51项。

  正如张德进所说,以整机为龙头相关配套体系为支撑的“一超多强”的产业局面正初步显现,以“合力筑梦”为主题的绚丽画卷已徐徐展开。

  再出发 新起点开启“世界五强,百年合力”的逐梦征程

参加仪式的嘉宾代表为公司第五代产品揭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内的重点骨干龙头企业,叉车集团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思维,以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着力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强做优做大主导产业,积极推进落实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以安叉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

  在庆典仪式现场,除了嘉宾的精彩演讲,观众还见证了合力第一百万台精品叉车的交付仪式,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将第100万台合力叉车交付给上港集团。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安国将第一百万台叉车“钥匙”交给客户代表

  作为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一的国际一流港务集团公司,上港集团与合力有着长期的战略互信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希望与合力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并深入,在节能环保和智能工业车辆、牵引车辆、港机系列产品、自动化物流仓储解决方案等方面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期待着与合力共同建设智能生态绿色的‘世界大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吴分公司副总经理费爱国说道。

图为仪式现场

  主题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六十年纪录片及第五代合力产品的专题片,通过视频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合力六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及员工风貌,呈现出企业创新的澎湃动力。(记者 史睿雯 符秀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