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27:23   来源:    作者:   编辑:

  韩辉,女,1981年5月出生,安徽蒙城县人,万慈社区的一名信息员,今年7月被评为孝老爱亲“包河好人”。

  8年前,祸从天降,刚出生的女儿生命垂危,韩辉不离不弃,幸好得以截肢续命。坚强母亲韩辉为了孩子来到合肥,不仅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照顾自己的母亲,生活不易,两地分居迫使韩辉与丈夫离婚,她成为了一名单亲妈妈。生活再难也有美好的一面,韩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只为更多像自己一样的人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她是一位好母亲,也是一位好女儿,更是社区人人夸赞的志愿者。

  坚强母亲——陪残疾女儿健康成长

  韩辉的大女儿张纹溪2010年出生在安徽蒙城县,韩辉因在怀孕期间遭遇一次车祸,造成胎儿发育不完全,等小纹溪出生后,就因出现各种并发症造成生命危险,当时医院医生建议韩辉放弃这个孩子,但是因一名母亲的天性,韩辉不顾家人与医生反对,毅然带着孩子去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找专家求取一线生机,经过多次手术,小纹溪终于获得了生存的机会,但是永远的少了一只左臂。

  在小纹溪一岁多的时候,韩辉和老公再三商量之后,决定再要一个孩子,希望以后能在小纹溪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姐姐更好的陪伴以及帮助。不久之后纹溪弟弟如愿的来到世上,让这个“受伤的”家庭终于开始有了欢声笑语,出于作为一个母亲的“自私”和对小纹溪的亏欠,从小韩辉就对弟弟灌输以后照顾姐姐的思想,让弟弟成为姐姐的“左手”。

  不知不觉张纹溪4岁了,到了该入学的年纪,可上学却让整个家庭犯了难。公立幼儿园因为小纹溪的残疾而拒收,韩辉只能高价将孩子送到了一家私立幼儿园,可是由于在县城私立幼儿园的局限,学习中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异样的眼光,这一切,深深地刺痛了整个家庭。为了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以及更“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最后在与孩子父亲再三商量之后,韩辉毅然决然独身一人带着孩子来到省会合肥定居,而孩子爸爸选择留着老家继续工作承担家庭的日常开支。

  来到合肥后,韩辉一心扑在孩子的教育生活中,而孩子爸爸则一个人在辛苦赚钱。生活的不易、两地的分居、因为孩子等众多因素带来的磕磕绊绊,随着时间的迁移,最终夫妻二人协议离婚,让这个原本就不易的家庭一时之间陷入困境,从未工作过的韩辉只能独自一人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照顾和更完整的爱,韩辉只能一切从零开始。

   贴心女儿——与单亲母亲多年相伴 其实韩辉跟自己女儿一样也是自小成长在单亲家庭,9岁时候就跟随母亲独自生活。多年来,韩辉一直不能理解母亲的决定,直到自己为人母才了解到母亲的痛苦与责任。如今韩辉也将母亲接到了合肥,说是让母亲来帮忙带小孩,其实是怕母亲一人在老家太过孤单,也能尽上自己做女儿的一份孝心。

  “百善孝为先”,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韩辉感恩母亲,对老人精心照顾。韩辉的母亲已经60多岁,平时身体并不好,尤其是那一双患有风湿的老腿。一次犯了病之后,中医建议在中药使用下配合扎针治疗腿,一天需用中药洗三次,一直持续了半年多,这期间,孝顺的韩辉天天给母亲泡腿、洗腿,一天也没落下。在韩辉的悉心照料下,老母亲的风湿减轻了很多,其实女儿的关爱是最好的治疗。提起女儿的孝顺,韩辉的老母亲感慨万千:“她跟我脾气都犟,经常会争吵,但每次在她发工资后她都会带我出去逛逛,怕我在家闷坏了,要给我买东西,其实我知道她一个人难,所以我也不会瞎花钱,她这么孝顺,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过的好。”

  热心居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韩辉在周边居民中口也是人人称赞的,除了平时忙于社区工作以外,她还是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当年带着女儿在上海就医时就受到了好多善心人士的帮助,如今她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奉献给社会。她平时积极组织社区内的宝妈开展谈心聊天疏解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当得知辖区另一位母亲的两个孩子都是残疾,她感同身受,专门带女儿上门鼓励她。

  这件事情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尤其是针对弱势群体的心理建设,虽然她并没有专业的心理知识,但是她认为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自己用心去沟通,以自身作为例子去引导,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很有益处的。她还热心老年公益事业,在服务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她所倡导的“益邻志愿服务队”正一步步走向正轨。

  渐渐的,左邻右舍,楼上楼下谁家有大事小情,也都会想到贴心的韩辉,特别是一些妇女生活上有什么难事烦心事都愿意跟她说,韩辉总是像对待自己姐妹一样悉心开导。

  平时工作中看到单位的年轻人上班忙,吃不上饭,韩辉在家里做了好吃的,便会招呼他们来吃;无论是值班看家,还是打扫卫生整理环境,无论是扶贫帮困捐款捐物,韩辉都走在最前列。有一次,韩辉在小区里散步,捡到了400多元钱,韩辉愣是站在原处等候失主一个多小时,最后终于找到失主,当拿回失而复得的辛苦钱时,丢钱的安装工小伙感激万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