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27:24   来源:    作者:   编辑:

  许传芬出生在席井村望城岗村民组,今年已经50岁了,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养父母、亲生父母、老公公在内的五位老人,即使在家庭经济拮据、自身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将五老照顾的无微不至,一家人其乐融融感动乡邻。

  “每次来她家串门,都看到她非常用心地照顾家里的老人,我们都应该以她为榜样。”在包河区淝河镇席井村有一个名叫许传芬的女子,她二十年来悉心照顾家中五位老人的孝行赢得了身边人的一致赞扬。

  50岁的许传芬一路走来,“辛苦”二字显而易见。四十多年前,养父许家发19岁的独子突遭意外身亡。丧子之痛令养父母痛不欲生,整天以泪洗面。善良的亲生父母将8岁许传芬过继给了许家发,好让这个破碎的家庭有点希望。许传芬在懵懂的年纪就开始陪伴在养父母身边,时间一长,许传芬渐渐知道,这个家庭需要自己。

  二十岁时,许传芬成家了,很快就有了两个孩子。面对沉重家庭负担,夫妻两人勤勤恳恳,起早贪黑,精心耕作着5亩农田,农闲时外出打工。就这样,虽然辛苦了一点,但一家人生活的倒也其乐融融。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强壮的老公公得了帕金森综合症,生活无法自理(现已去世)。养母因为长期高血压,引发梗塞,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需要护理。面对贫困的家庭和双方急需照顾的老人,许传芬与丈夫商量,毅然决定把自己的养父母和独居的公公都接到身边照顾。

  人到中年承担起家庭重担

  不幸的是,十年前许传芬的丈夫因为长期过劳工作,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卧床休息,她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屋漏偏逢连夜雨。许传芬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意外摔伤,因为治疗不当留下了后遗症,不能长时间站立和行走,更不能再干重活累活。

  尽管行动受到了影响,可许传芬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除了养父母和公公,加上患病的丈夫,压在许传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一睁开眼,许传芬就忙着家人的日常起居,一日三餐、洗衣晒被,从不叫苦喊累;晚上睡在床上,脚踝却肿得老高,疼得她偷偷抹眼泪,可第二天许传芬还是凭着坚强的意志继续支撑着这个家。“现在家里就靠我顶着,再难也不能倒下。”

  随着年龄增长,许传芬70多岁的亲生父母身体日渐衰退,迫切需要照顾。这对本来就经济困难、分身无术的许传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亲妈有气管炎和哮喘,虽然我们相隔只有200米的路程,但是她每次走来都要花费一番时间,所以我就经常去她那边,看看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作为女儿我必须承担起责任来。”许传芬说,她的公公也有80多岁了,住在自己家中,一日三餐也要人服侍。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她经常“连轴转”。2012年年底,因天气寒冷,许传芬的亲生母亲老毛病气管炎加重了。她每天一个来回将母亲送到镇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治疗。没想到,母亲的病情刚刚稳定,养母因高血压引起了脑梗塞,被送往医院。医生感叹她看护及时,表示,如果再迟一点的话,她的养母就是半身不遂。许传芬说,“那段日子,感觉自己快撑不住了。但是我很清楚,我再难也不能倒下。”即使家里的条件不好,但是邻居们却还能经常听到许传芬家传来快乐的笑声,许传芬的亲生父母、养父母和公公经常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相处融洽。

  孝行感动众乡邻

  如今,许传芬的儿女都已经成家,今年春节刚过,在不耽误照顾家中老人的前提下,许传芬在附近找了一份临时工,以补贴家用。常年的劳累,风里来雨里去,许传芬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了许多,头发已有些许斑白。

  许传芬二十多年无怨无悔照顾老人,凭着坚强的意志支撑起了一个家,让周围群众也十分感动。在席井村首届“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中,她以高票当选席井村首届道德模范。她的孝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3年4月,许传芬获得了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称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