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27:25   来源:    作者:   编辑:

  许善菊,今年48岁。许善菊的婆婆徐世英今年70岁,是一名普通工人。由于视力不好,以及常年的积劳成疾,加上身患多种病症,徐世英老人的生活一直都需要人贴身料理。2003年,公公因病去世,本已患有严重白内障的婆婆徐世英,经受不住丈夫离世的打击,双目完全失明。许善菊的丈夫常年在外面开车,照顾双目失明婆婆的重担,全都压在许善菊一个人身上。

  2004年,是许善菊照顾婆婆的第二个年头,正是那一年,婆婆徐世英由于视力问题行动不便,一天外出时不小心摔倒了,需要马上送到医院治疗。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是急需就诊的婆婆,这个时候,丈夫又外面开车,许善菊只得冒着大雪把婆婆送到医院。

  徐世英刚开始时大小便失禁,许善菊不怕脏、不怕累,给婆婆擦洗身体,让她保持得干干净净。婆婆拒绝吃药打针,她就耐心地哄着;不好好配合锻炼,她就拉着拖着让婆婆坚持。为保证婆婆体能恢复所需要的营养,许善菊总是想尽办法给她做好吃的,每天不但注意蔬菜肉类营养搭配,还坚持让她喝牛奶。特别是晚上,许善菊担心婆婆翻身掉下床,就在她的房间支起一张小床睡在那里,以便随时照料。那年冬天,因为儿媳妇的悉心照料,徐世英没有感到一丝寒意,心里装的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许善菊还想尽办法让婆婆重新站起来。她每天推着婆婆到环城公园,一边散心一边锻炼。最初,徐世英的双腿几乎没有力气,许善菊就在她脚上绑上布绳,用自己的肩膀当婆婆的拐杖,连背带抱,硬咬着牙,一步一步扶着婆婆艰难地向前挪动。往往才挪出十几步远,许善菊就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就这样,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十步、二十步、三十步……徐世英逐渐能自己站立,现在自己能拄着拐棍慢慢地走几步了。

  慢慢地,许善菊也摸索创造了一套康复训练流程:她每天先扶着婆婆在环城河边走一圈,然后让她练习站立,再让她自己扶着轮椅练习行走。之后,许善菊帮助婆婆按摩,最后重复之前的行走练习。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在许善菊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恢复得还不错。

  这么多年来,为了让婆婆得到更好的照顾,也为了补贴家用,减轻丈夫的负担,许善菊还在外面当起了泊车收费员,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在许善菊的眼里,她把这份工作看得非常重要,因为这笔“额外”的收入,足够用来改善婆婆的生活。

  现在的许善菊,把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一大早为婆婆准备好早饭,然后去上班,中午一点下班为婆婆准备午饭,然后去上班。许善菊晚上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婆婆,然后赶紧给她热饭菜,等婆婆吃过晚饭睡下后,她还得收拾碗筷,打扫房屋,每晚忙完家务都得10点多钟。每三天就为婆婆的收音机充一次电,并且放在固定位置。闲暇时间,许善菊就带着她去外面逛一逛,虽然眼前的一切徐世英都没法看见,但是她的心却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气息,感受到儿媳孝顺而美丽的心灵……

  “她确实很有孝心,像这样对待婆婆的少得很,对亲生母亲也不一定能照顾到这样。”“如果没有我老婆的照料,我妈妈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健康,这么幸福。”许善菊对婆婆的照顾,丈夫和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还有很多家里有相似情况的人,跑来向许善菊取经。许善菊总是细心地讲解,然后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坚持。”

  如今,许善菊一家虽然生活比较朴素,但家里却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利用暑假,许善菊去辽宁看望在外工作的丈夫,也会把婆婆带上住几日。

  婆婆有生之年享受的每一刻,迈出的每一步,都浸润着许善菊质朴而真诚的爱。爱让家庭幸福,爱让亲情延续,爱让社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