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27:25   来源:    作者:   编辑: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最起码的为人之道根本。在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有一位103岁孤寡老人,30多年来,她的侄女谢花粉像亲闺女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谢花粉的事迹,在街坊邻居中广为传颂,是大家公认的恒通社区一位”孝星”。

  这位百岁老人叫李翠华,早年丧夫,无儿无女,一直独居在恒通小区的单工楼内。早些年老人身体还好,生活尚能自理,可近十几年来,老人年纪大了,生活就不能完全自理了。谢花粉1972年出生,是酒店的一名烘焙师,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19岁那年父母双双去世,她尝尽了世间孤苦,非常渴望人间亲情。谢花粉是老人唯一亲人,为了让老人能安度晚年,她就义不容辞的承担起照顾起姑姑的义务,下决心要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侍奉姑姑。

  谢花粉决心照顾姑姑的想法得到婆婆、丈夫的支持,从此,谢花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照顾一个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也许不是很难,但李翠华老人与侄女不住一起,两家相距七八公里,老人也习惯了独居生活,不愿意与侄女住一起。几十年来谢花粉就和丈夫轮流每日往返于两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谢花粉是一名饭店的面点师傅,每日清晨四五点钟就上班,下午两点才下班,做面点是个体力活,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可是每天下午一下班,谢花粉就骑着电瓶车来到姑姑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帮助姑姑洗澡、洗头……除非是紧要的事情,谢花粉才让丈夫替代自己去照顾姑姑。忙活完了活计,谢花粉常挽着姑姑出门晒太阳,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姑姑听,陪姑姑聊天解闷,遇到姑姑心情不好、使小性时,她总能体谅,并想法开解。谢花粉在照顾着姑姑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慰藉着老人孤寂的心灵。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谢花粉一直坚持着,无怨无悔。

  谢花粉夫妻俩都是自由职业,收入不稳定,孩子在上大学,婆婆年纪也大,家庭境况很一般。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初,谢花粉的丈夫因病离开了她,收入来源一下子失去了一半,生活就变得更加拮据起来了。失去丈夫的谢花粉心情悲痛,孩子在上大学,老人又需要照顾,可想而知,那时谢花粉已跌入了生活的低谷,但她没有被困难击倒,在处理好丈夫的后事,谢花粉化悲痛为力量,用柔软的双肩,坚强地挑起照顾好这个特殊大家庭的重担。

  照顾姑姑的过程中不知遇到过多少困难。记得去年冬天的两场大雪,路面上积了一尺厚的雪,合肥公交车不通畅,交通几乎瘫痪,低温加上路面结冰,电瓶车又骑不了。谢花粉只好起早走路上班,并步行来照顾姑姑的生活,从她家到姑姑家路上就用了2个多小时,一步一滑,下雪的那段时间里,谢花粉也是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中国有句古话“久病床前无孝子”,阶段性的坚持很多人能做到,但几十年如一日能坚持下来而且还能这样无微不至真是不容易,更何况老人又不是她的亲生父母。老人本身也没有退休金,每月享受政府低保和老伴去世后的优抚金,这些钱可以维持老人基本的生活,但是李翠华老人虽然一百多岁了,但有几个生活习惯一直没变,吃饭顿顿要有晕,特别喜欢吃红烧肉,所以谢花粉不但要花精力照顾姑姑的生活,还要从自己微薄收入中拿出钱来来改善姑姑的生活。

  她对老人的孝敬,赢得亲戚邻居的广泛赞誉。大家一致公认,李翠华之所以长命百岁归功于侄女的悉心照料,每当遇到这样的夸奖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晚辈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好夸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谢花粉默默地承担起照顾孤寡老人这份责任,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善行感动着身边每一位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