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33:36   来源:    作者:   编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照顾自己的父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但是,要说嫁出去的侄女,搬回娘家照顾古稀之年的二伯,是许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黄庄的孟毛伟,在结婚三天后,和丈夫一道搬回了娘家,照顾二伯近20年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孟毛伟的二伯名叫孟凡胜,今年已70岁高龄了,因年轻时家境困难,在很小时患有轻度脑膜炎,无钱治疗,留下后遗症,经常说话不着调,至今未娶。更不幸的是,6年前生病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照顾他的责任全部落在孟毛伟的肩上。

  今年40岁的孟毛伟,从小是个苦命的孩子。在她3岁时,母亲因故去世了。其父亲孟凡礼照顾她没几年后,在上班期间的一次事故中也不幸遇难。当时,孟毛伟年仅8岁,年幼的孟毛伟失去双亲后,只好跟随奶奶和二伯生活。她的二伯虽然大脑有毛病,可是他对待孟毛伟却视同己出,百般疼爱。就这样,孟毛伟在奶奶和二伯的呵护下长大成人,经人介绍,与刘桥镇周口村谷梁庄的谷粟一见钟情,两人于1999年正月喜结连理。

  正当孟毛伟沉浸在喜悦之中,结婚的第三天,孟毛伟的奶奶因病去世。办完丧事孟毛伟回到自己家,想到二伯无人照顾。昔日二伯对她的好历历在目,考虑到二伯连饭都不会做,日子将如何过,她就把婚前家里的情况同丈夫诉说,并毅然决然地说服丈夫。得到丈夫支持后,夫妻二人搬回娘家,照顾二伯孟凡胜。从此,孟毛伟夫妻相濡以沫,生下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孟毛伟的责任就是种好家里的4亩多地、照顾二伯吃穿和抚养孩子,丈夫则在外打工养家,家庭虽不富裕,日子过得还算甜甜蜜蜜。不知不觉孩子一天天长大,如今大儿子在濉溪中学上学,小女儿也上了初中。

  2012年的一天,不幸的事降临到孟凡胜身上,孟凡胜突然晕倒在自家的院子里。孟毛伟立即喊人,把孟凡胜送往濉溪县医院。经过检查,孟凡胜患有小脑萎缩和轻度脑血栓,如不是送来及时,可能造成脑淤血,甚至更严重的后果。在孟毛伟缴了5000元的住院费后,孟凡胜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20多天。孟毛伟忙前忙后,幸好有她的堂弟孟勇和丈夫帮忙。在医院里的20多个日日夜夜,孟毛伟每天给她二伯擦洗身子,更换尿布,管他吃喝拉撒,按照医生的嘱咐,一有空她还要给二伯活动胳臂、腿脚,经常给他翻身,生怕他生褥疮。

  给二伯换尿布是她最难为情的事,起初总感到不好意思,想到二伯一直以来对她的好,也就没有什么了。孟毛伟说。出院后,她的二伯不能自己行走,她就用柔弱的身子半扶半背着让二伯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她二伯终于可以独立行走了,虽然腿有些瘸,吃饭和穿衣基本能够自理。

  “毛伟照顾她二伯,就是亲闺女也不过这样。”同村的吕家彬说。

  “毛伟对我照顾得很好,每天给我端饭,做饭前还问我想吃啥,我的牙不好,血压又高,不能经常吃肉,她经常到街上买新鲜的豆腐、豆芽、青菜做给我吃。”孟凡胜说。

  6年来,孟毛伟每天把一日三餐端到她二伯跟前,为他洗衣、拆洗被褥,更换四季新衣。此外,为贴补家用,孟毛伟在村头的路口租了三间简易房,经营化肥、农药、种子等,每年收入也有1万多块,其丈夫为方便照顾二伯,现在在濉溪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打工,每天骑着电动车就可回家。

  因为事迹突出,孟毛伟被评为“濉溪好人”,濉溪县“最美儿女”、淮北市“最美儿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