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02-03 23:56: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代海丰
 

  康福乐园老年公寓坐落在亳州市蒙城县淝河路中段,占地23亩,拥有200张床位,住着将近160多位老人,他们安然而居,过着静谧而祥和的老年生活。养老院内每天都穿梭着一位年轻人,她就是陆梅,一名“85后”年轻的养老院长。4年来,她把所有的心血和付出都给予了她的老人,她的每一位爷爷奶奶。

  陆梅,1986年生,目前她还是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掌握了一套熟练沟通的经验,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真情感化就是她的工作秘诀。她日常做得最多的就是陪老人聊家常,加上她性格比较开朗、年轻,老人们都很喜欢她。院里有一位哑巴老奶奶,每次见到她都要抱抱,陆梅也乐意用肢体语言跟她交流,要是对的,就会连连点头,不对她就一通比划,不管对错,反正她很开心,周围的老人看到了,也觉得很有趣。院里曾经有一对模范夫妻,老爷爷是党校退休干部。听老爷爷说,老奶奶跟了他一辈子,年轻时候为操持孩子,操持整个家受了不少苦,所以爷爷特别心疼奶奶。他们入住的时候,奶奶身体已经不太好了,牙齿全部掉光了,因为疾病语言能力也丧失了。刚开始的时候,爷爷拒绝我们为奶奶服务,就连吃饭,也是爷爷自己弄成糊状喂给奶奶吃。但是老爷爷本身的身体也并不是很好,这样的劳动量加重了他的身体负担,时间长了,肯定吃不消。为了能取得老爷爷的信任,陆梅每天都会跟他们俩独处一会,为他们念段报纸,给他们唱个歌,说个笑话,拉拉家常,慢慢地老爷爷消除了戒心。老爷爷说,因为护理员要干的工作多,怕不能细心地照顾奶奶。为了让他放心,陆梅主动请缨,刚开始是跟着他,看他是怎么照顾奶奶,慢慢的他会让帮着做些事,到最后老爷爷很放心的把照顾奶奶事情交给了她,并把她当成了他们的亲孙女。这么一做就是两年,去年老奶奶去世了。爷爷拉着陆梅的手说:“孩子,别难过,你奶奶走的时候还挺安详的,没受啥罪……谢谢你这几年对她对我的照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也许是陆梅真心实意的服务打动了院里的老人。陆梅从医院辞职接手养老院之后,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公寓的入住率连连攀升,由三四十人增加到现在几乎满员。人多了,其他的方面也自然是要跟上的,从管理模式到房间设计再到人员配备都需要及时升级,要向“乐园式养老”升级,要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养老。实际工作中,许多老人刚入院时心里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让老人消除这种想法是建立“乐园式养老”的第一步。每当有新入院的老人,陆梅都要亲自接待、护理,了解他们和他们沟通,用她特有的办法,让老人感觉到护理人员的热心肠,护理的专业水平,让老人理解做儿女的所作所为,不是孩子嫌弃他们,而是给老人更好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让老人在这个集体生活中活得更有希望,让老人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让老人在这里吃的好、住的好、玩的好身体更好,生活更有乐趣,好好地度过晚年,让老人安静下来,并逐渐喜欢这里。

  正确的精神引导,还需要配合良好的物质保障。陆梅从饮食起居和开放式养老入手,专门聘请厨师为老人做饭,每天都调剂花样,并把菜谱打印成册,征求老人的意见。根据不同季节和老人身体需求,养老院还会提供品种多样、配置合理、营养丰富的饭菜,并准备了老人专门餐具。同时,还经常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做老年保健操,鼓励老人到室外活动,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开阔老人视野,陶冶老人心情,解开老人心结,充实老人生活,让入住的老人生活多姿多彩。通过活动,增进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无形中构建了养老院独具特色的养老文化,让老人们在文化的氛围中尽享晚年的安详与快乐。同时,还设立了医务室,定期给老人检查,有病早知道,预防为主。定期与家人沟通联系,使每位子女都能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可以安心工作,也给在外的儿女们减轻了愧疚感,化解父母和儿女之间的内心隔阂。

  “幸福是什么?就是你有能力给予他人幸福,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陆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全部的爱和心血倾注在了养老院的每一位老人的身上,她在自己的岗位上让别人幸福着,也让自己幸福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