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38:46   来源:    作者:   编辑:

  编者按:2018年2月25日下午2时许,在幸福桥北宋汤河,一位67岁老人钓鱼不慎坠入河中,正好路过此地的赵耀听到路人“救命”的喊叫声。闻声到达时,见老人命悬一线,赵耀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把老人从水中救出,关键时刻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被救老人和家人感激不尽,亲自到赵耀的单位送上锦旗和感谢信,亳州市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赵耀,男,1987年9月出生, 2009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大学,现为亳州市谯城公安分局薛阁派出所辅警。

  2018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下午2点多,刚下早班的薛阁派出所辅警赵耀带着4岁儿子从宋汤河幸福桥北侧路过,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位老头掉河里了,快来救命。听到呼救,赵耀立马抱起孩子往河边跑去,到达宋汤河岸边发现一位老人在水里挣扎。老人慌乱已经快到了河中央,旁边有人用4米多长的竹竿都无法够到老人。事态紧急,身着棉衣的老人已快沉入水里,如果再不救老人必有生命危险。看到这一幕,赵耀一秒都不敢停留赶紧把孩子放在旁边,毫不犹豫的脱去棉衣,冲下陡堤、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游到河水中央赵耀见老人已无力争扎意识不清,为了不让老人呛水他拖起老人头部奋力游向岸边。到达陡峭的岸边,瘦小身板的赵耀拼命抱起老人往岸上拖。最后把老人救上岸,老人得救了,他本人却浑身上下被寒水浸透,在众人的帮助下,看到老人脱离危险,他又拨打110电话,让起来的警察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被救老人今年67岁,名叫张宝全,家住谯城区文帝路南的哑吧巷,当天独自一人去河边清闲找乐到河边垂钓,不想由于冬天河边结冰较滑,加上河堤陡峭,不慎掉入水中。被救老人的家人得知此事,感激不尽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在薛阁派出所工作的赵耀。并带着老人一起去到所给他送上锦旗“感谢人民好警察,舍己救人新风尚”,路人为这名好警察拍手称赞“真英雄好警察”,谯城公安分局也在全局范围内对其进行通报表彰、给予个人嘉奖一次,亳州市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更相继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为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据派出所的同志介绍:赵耀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一直把助人为乐,为民解难当作自己的目标要求,在服务一区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默默无为的做着无私奉献,深入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赞扬,2012年7月参加工作,在亳州市谯城分局薛阁派出所,作为一名辅警的6年光景里赵耀出警、处警无数,协助办理治安案件几千余起。薛阁所所管辖辖区在市中心人口居多,外来务工居住人员很多。作为一名基层辅警的赵耀,大到刑事案件小到邻里纠纷还是夫妻矛盾,他总是依法办事、心系群众,为民着想。有事就打110,心底善良善解人意的赵耀,就是在租户李老先生报警13岁孙子不好好上学的求助。他不但耐心劝说李先生不能打骂叛逆期的孩子,多陪伴教导;并且他还一直在下班之余给李先生的小孩辅导课程,帮助其教导孩子。碰到老年人或小孩找不到家了,他会在找到老人和小孩家人前,毫不吝啬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他们买饭买水。

  同时,赵耀在生活中,还是群众广泛赞扬的“好孝子”,他一直认为“百事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品德”。赵耀的父亲今年68岁,由于三年前因为丘脑出血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必须要经常翻身、鼻饲进食喂药喂水。孝顺的他不管再忙再累,每天回家都要帮母亲精心照顾父亲,还经常劝导宽慰母亲!无论是街上遇到的路人,还是周边的邻居遇到困难,他都会伸手相助、挺身而出。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家里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乡下的地没人种,他不但有时间帮助除草、浇水,老奶奶家里的地里因为有常年不用的移动光缆塔不安全还影响播种,他就帮助老奶奶跑各个移动工程公司打听,最后成功落实工程公司将塔拆去。

  英雄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而赵耀作为一名派出所基层的警务辅助人员,他这种不顾个人生命危险、英勇救人的举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