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52:32   来源:    作者:   编辑:

  崔萍,女,汉族,是桐城市龙眠街道沿河社区百岁老人许效兰的姨侄孙女。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许效兰,1917年6月8日出生,今年整101岁,原金神合作社退休职工,尝尽人间冷暖,但她意志坚强、乐观豁达。多年来身体健康,很少患病,虽然视力略有些模糊,但头脑非常清晰。老人家丈夫叫陈学平,1914年出生,抗战前在甘肃省从事国民党党务工作,抗战结束后调任南京任文职干部。解放前夕到台湾,改革开放后先后回来多次,于2005年在台湾去世。老人家的儿子1947年出生于南京,后来因为丈夫去了台湾,从此天各一方,她便带着儿子回到桐城老家,1970年她们母子下放在香铺公社,其子在政治运动中,经受不住折磨,又因贫病交加,24岁就不幸死亡。老人寡居多年,生活异常艰辛,那时主要由其姨侄女照顾,也就是崔萍母亲。当时崔萍还小,母亲来照顾老人时就经常把带上她,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了一种习惯,有了一种深深地感情。当母亲自己年迈无力照顾老人时,崔萍就揽过这个接力棒,主动承担起老人的赡养义务,任劳任怨,日夜照料老人生活起居至今二十余年。

  崔萍这二十余年的日常生活超乎常人之劳累,上班之余,兼顾自身的小家庭,还要细心照料老人。每天坚持为老人洗衣、做饭、伺候洗澡、打扫卫生、陪其散步。老人80岁左右时接连得过几次重病,先是颈部得了肿瘤带医院进行摘除,过了两年又突发急性胰腺炎,转到安庆就医,相关药物都是紧急从外地空运过来的,但时医院已下发病危通知书,最后还是从死神边上将老人拉回来了,这期间全靠崔萍用心照料、陪伴。崔萍退休后,花更多的时间、精力来照顾老人,一日三餐都在老人处照料,老人牙口不好,她就准备些软的食物,家里闷就带老人出去走走,过年过节也都如此,可以说崔萍把自己的小家庭都半放弃了,好在丈夫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她,这也让崔萍得到很大的心理安慰。

  照顾老人不仅需要极大付出,更要有忍耐力。老人因为年龄大了,有点健忘,有时刚吃完饭又忘了说没吃饭。老人性子要强,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就要崔萍按她说的来,但有时又不能完全依着老人,老人就会因此责备崔萍,有时还会动手打她,有次把崔萍手背抓流血。但每次崔萍都是一笑而过,不会记在心上,马上又会上前伺候老人寝食。周边邻居都感觉伺候老人真不容易,问她怎么坚持下来的,她说:“主要就是割舍不下老人,一天不来照顾就放不下,生怕老人有个闪失,日常照料时就把她当孩子带就行,不跟他计较,而且时间长了还挺有乐趣的”。

  2017年4月30日,是许效兰老人百岁寿辰。崔萍忙前忙后为老人操办过大寿,给老人添置了一身大红新衣服,为给老人祝寿的宾客准备一只订制的茶杯纪念品,电视台也来到老人家做了专题报道。崔萍洋溢着笑容说:“看着老人健康长寿,我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希望老人能够再多活几年”。该专题报道,崔萍还特别保存了下来,没事时就会拿出来看看。

  可以说老人能够如此长寿离不开崔萍无微不至的用心照顾,其孝心更被传为一段佳话。崔萍用朴实的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内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