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52:33   来源:    作者:   编辑:

  今年四十三岁的安庆市迎江区新河路街道民政、老龄专干孙刚,时代给出了浓墨重彩的书写——“大爱无疆”。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基层默默奉献25年。孙刚矢志不渝践行“百善孝为先”,在家是“孝子”,在社会也是“孝子”,先后荣获安徽省老龄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市民政、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区民政、武装工作先进个人、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与时代同向同行,用奋斗筑梦圆梦

  “逐梦需要激情和理想”。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特大洪涝使小菱湖解放圩破圩,100多人包括老人、妇女儿童被困在圩内水中。刚刚20出头的孙刚踊跃第一个报名参加救援行动,当晚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乘着一条小木舟载着水和食品,借着昏暗的月色进入被淹水域。当看到被围困需救援的老人、妇女、儿童个个流露出期待的眼神时,他毅然选择跳下舟去,只是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妇女、儿童能上船,而他自己则扶着舟沿只露出头部在浑浊并散发出腥臭的湖水中摸索前行,来回6趟共救援出90多名围困群众。直至凌晨一点多才靠船上岸,此时他已累瘫倒在岸边。

  2001年8月,他发烧、浑身乏力,经血防所检查,才得知自己因此次救援行动而患上了血吸虫病,至今病魔仍然困扰、折磨着他,几乎每年都要发作一次,但他对此始终无怨无悔。

  “老天多作怪,人间真情在”。2008年一场特大暴雨再次侵袭安庆城区,孙刚的外婆所居住的石化大湖小区也未能幸免被淹成汪洋一片。90多岁高龄的外婆独自一人居住在小区内底层一楼,积水漫淹至房内,屋中的家具、电器或漂浮或沉浸在水里。作为外孙的他义不容辞的担当起“孝悌做人”的责任,刚刚把外婆背负到安全地带,突然又接到上级命令,要组织10余名民兵赶赴长风乡某地开展应急救援任务,孙刚想到的是还有更多的老人、妇女、儿童需要他的援助,只好含泪望了还在雨中哆嗦的外婆一眼,立马掉头赶去执行任务。事后,孙刚把自家的彩电、冰箱、沙发等全部搬到外婆家,恢复她老人家的正常生活。平时,孙刚都会隔三差五地前去探望,送去零花钱、买些日常生活用品、老人爱吃的点心等,外婆总是树起大拇指,逢人便夸:“真是老天赐我一个好外孙!”,真正让老人感受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2017年11月的一天,孙刚根据网络信息反馈,辖区宜光东路有一名疑似流浪乞讨的老人跌倒至马路边,右眼及额头挫伤,满脸鲜血,当时正在吃午饭的他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骑车赶赴现场,主动关怀救助,及时护送老人到医院进行医治。经了解,该老人姓余, 81岁,来自浙江省宁波,无儿无女,在安庆以拾荒为生,租住在宜光东路一平房内。为确保老人安全,根据其本人意愿,在区民政局的协调下他亲自与龙狮桥派出所民警一起将老人护送至安庆市社会救助管理站,通过市救助站将老人安全遣返至宁波家人身边,老人的家属千感恩万感谢。多年来,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瑟瑟寒冬,只要发现有流浪乞讨者需要救助,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到现场及时进行处置、主动救助,几年来救助流浪乞讨的老人就有40多人。

  用脚步丈量青春,让孝亲书写芳华

  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河路街道地处老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孤寡、五保、退休老人多,作为街道民政专干他总是在老人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1997年6月,辖区477厂退休职工李阿姨,70多岁无儿无女,在家中因病去世。他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该老人家中,经过紧张忙碌料理、张罗操办,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把老人遗体送至殡仪馆火化、安葬,并按当地习俗充当了“孝子”。在老人的墓碑前行后人之礼,让老人的灵魂得到安息,像这样的“孝子”他做了八回。据统计,孙刚亲自参与安葬的五保户、孤寡老人达16人。

  “爱心是对梦想的喝彩,助扶铺就人生出彩的舞台。”辖区70多岁的失独老人鲍某,因丧子之痛情绪一直很低迷,且生活拮据,每月仅有几百元的抚恤金,多年一直在菜市场靠磨剪刀维持生活。孙刚主动对老人进行帮扶: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困难老人补助,只要是民生政策范畴内的,他都会主动去帮扶,每年“三节”都去看望老人。去年中秋节,孙刚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家中,让老人在丧子之后第一次体会到了亲人团聚的滋味,老泪纵横道:“你不是我儿子,却胜似我的儿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孙刚在敬老助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仅2017年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达889人次,让辖区老人在家附近就能自娱自乐、享受政府关爱老人的温暖。“社会在发展,国家在前进。”近几年来,为提升养老服务场地建设,孙刚积极与辖区开发建筑商对接,先后移交了阳光澜庭、新城吾悦、海棠湾小区等养老服务用房近20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功能。同时为积极应对城市老龄化,孙刚又紧紧围绕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全覆盖的养老福利服务需求,丰富养老服务内容,积极动员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2017年积极协调帮助建成了金城养老服务中心,填补了街道无社会化养老机构的空白。该中心建筑面积10860平方米,一期305张床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是集托老、养老、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场所,当年7月获得“安徽省第一批服务质量达标的养老院”殊荣。孙刚谱写了新时代“大德曰生、党员本色”的崭新篇章。

  “自古忠孝两难全。”孙刚也不列外,翻开他的工作日志,一年365天,没有“休息”两字,马不停蹄地忙于民政、残联、武装、保障房、信访维稳、重点工程、棚改等工作。2014年省老龄信息系统刚刚建立时,他刻苦钻研,在全区第一个将街道老年人信息导入,还帮助其他乡、街道导入,完善迎江区数据库。在今年7月的老龄基本信息库核对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孙刚白天忙棚改和中心工作,只好利用晚间时段加班加点再次刻苦钻研老龄信息系统,及时更新,确保库内数据全面完整、真实准确,不仅在全区率先完成任务还指导帮助其他乡街完善老龄信息、审核、注销等工作,以致于原本答应父母和女儿暑期带他们到去南京游玩的承诺始终未能“兑现”,为此他觉得愧对家人的“债务”太沉重。而孙刚那种“做好事的热心,办实事的诚心,解难事的决心”,及“尊老、爱老、助老”的精神,在全区干群中有口皆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