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0:56:58   来源:    作者:   编辑:

  韦正仙,女,46岁,蚌埠经开区长淮卫镇汪庙村一位普通的农民。丈夫去世后,她本可改嫁,但为了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她关闭了个人情感的大门,留在夫家继续做媳妇的孝道。在公公、婆婆的眼中,她既是媳妇,又是女儿。蚌埠《淮河晨刊》曾以“强忍丧夫之痛,好儿媳韦正仙——照顾重病公婆六年从不言弃”为题报道韦正仙事迹。

  敬老孝老 用孝心温暖家庭。六年来,韦正仙雷打不动的执行着一份时间表: 6点起床给公婆和孩子做早饭,为公公换洗衣服、喂药,晚上再给公公洗漱、剪指甲、按摩。老人的每顿饭,她都一勺一勺地喂,一顿饭下来,往往需要半个小时。这些年来,主要是韦正仙负责照顾公公,婆婆则“打打下手”。喂完了粥,公公逐渐安静下来,韦正仙将碗洗干净放在床头,握住他的右手,将婆婆换下来歇一歇,她叹了口气对记者说:“但我公婆就这一个儿子,我是唯一的儿媳妇,没办法,这个家只能我挑起来。”

  时钟拨回到2012年。那一天早晨,韦正仙刚将两个孩子送去上学,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告诉她其丈夫在南方跑车时“出了点事”,让她带着结婚证、户口簿尽快赶往广东。听到这里,韦正仙瘫坐在地上。“如果只是伤了、残了,怎么都不会让带结婚证、户口本,我当时就意识到,肯定是人不在了。”韦正仙抹着眼泪,后来发生的事情自己记不清、也不愿意提起,只知道“家里顶梁柱塌了”。

  丈夫活着的时候,韦正仙的日子过得很滋润。两口子一个主外、一个主内,韦正仙负责伺候老人、孩子,丈夫外出跑车负担全家的生活开支。丈夫勤劳,妻子勤俭,日子红红火火。家里先后盖了两栋两层小楼,在村里算是富裕户。

  “人一走,我的好日子就到了头,既要挣钱又要照顾家。那个时候两个孩子还小,我每天忙里忙外,多少次都想跟他一起去算了!”,韦正仙说:“公公婆婆失去唯一的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痛苦无法想象。”韦正仙说,为了不让公公婆婆难过,她强忍着失去丈夫的痛苦,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安慰公公婆婆,希望两位老人尽快从悲伤中解脱出来,“我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在房间偷偷哭。”

  尽管韦正仙做了最大努力,公公还是支撑不住,先垮了。从年轻的时候起,公公的身体就一直不好。儿子的意外去世,更是摧毁了老人的健康。此前,他还能在村里遛弯,儿子走后,老人再也离不开轮椅。几年前的一次意外摔伤,又让老人患上脑出血,从此这个病便一直折磨着他,经常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2016年,公公又被诊断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生活彻底无法自理。

  长期受病痛折磨,公公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稍不合心意就摔东西。有时,韦正仙刚将碗端到公公的手边,老人试了一下温度,抬手就把碗摔了出去,但韦正仙总是宽容以对。她说,自己也有儿女,能够理解老人的痛苦,“觉得他特别可怜,我怎么会跟他计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公公摔伤了腰椎,一动就疼得叫个不停,可总是躺着,不仅越躺越乏力,也很无聊。韦正仙得空就陪老人说话,帮老人换药、翻身,就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了小半年,直到老人能重新坐上轮椅。六年来她用孝心温暖了两位老人的心,让这个寒风中摇曳的家庭迎来了希望与温暖。

  勤劳坚强 用双手撑起希望。丈夫走的时候,韦正仙刚满40岁。这些年来,劝她“再走一步”的人不少,都被她拒绝了。忙得撑不住的时候,自己也想找个依靠,但是最终还是放不下这个家。

  韦正仙家中的地不多,种庄稼每年只能带来二三千元收入。为了增加经济来源,韦正仙尝试着养鸡,从开始的十几只发展到如今的一百多只,经验技术愈发成熟。鸡蛋市场波动,有高峰,也有低谷,由于是散户,韦正仙对于市场的判断往往不够精准,生意差的时候,一个月收入只有七八百元。但她从来不在公婆面前抱怨,一向“报喜不报忧”。她说,老人帮不上忙,不能白白让他们担心,公婆身体健康就是对自己最有力的支持。

  婆婆徐正兰眼眶泛红地说:“我们失去了儿子,但是还能有这样一个比亲女儿还亲的好儿媳,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韦正仙则一再表示:“如果没有婆婆的帮助,我未必能撑得现在。”

  徐正兰常年受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所困扰,稍重一点的家务活都干不了。韦正仙承包了家里家外一应大小事务,尽量不让婆婆操心。每当她挽着婆婆出门,不知道内情的人总以为是女儿挽着妈妈。知情的邻里街坊无不羡慕说:“老李家娶了个好媳妇!”婆婆更是自豪地说:“我家儿媳妇待我们比亲闺女还好!”这些年,韦正仙早起赶到菜市场卖鸡蛋,卖完赶回去照顾公婆,打扫鸡舍,在她的努力下,生活渐渐有了希望。

  人说家和万事兴,如果家庭和睦了,社会才能和谐稳定。韦正仙始终认为尊老孝老是子女应尽的责任,“我嫁到这个家里,就要尽到一个做媳妇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好好服侍老人,陪他们走完生命的路程。这样,我也没有遗憾。”韦正仙很认真地说。每个人都有老了的时候,韦正仙用她勤劳的双手,坚强和善良的心温暖支撑着这个寒风中的家。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充满正能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