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1:03:42   来源:    作者:   编辑:

  孟子游说齐宣王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前一句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同时也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大孝。

  青阳县木镇镇敬老院院长齐继宏就是这样一位大孝于心付诸于行的共产党员。

  齐继宏,中共党员,现今49岁,时任青阳县木镇镇敬老院院长一职。

  木镇敬老院作为青阳县内为数不多的大院之一,犹如镶嵌在木镇镇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又如同一块温情的磁铁,吸引着各处无家可归的五保老人们争相投奔,常年人满为患。其下收容了118位院民,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足有6位,其中还有一位高寿的百岁老人。

  年轻时候的齐继宏,富有才能并充满着满腔的热情和斗志,因工作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而先后担任原竹阳乡竹阳村的村委会主任和支部书记,长期投身于基层一线工作中。2007年竹阳村和新春村合并为现如今的新竹村以后,齐继宏被调任至木镇镇工业园区工作。

  2013年,原木镇镇敬老院院长年老退休。院长一职空悬,木镇镇党委政府经过深思熟虑百般考量之下找到齐继宏,询问他的意见是否愿意担任敬老院院长一职。

  敬老院不同于其他工作岗位,这里没有升迁,条件艰苦,面对的都是身体状况不好,生活难以自理的孤寡老人们。当年的齐继宏尚且是一个不满45岁的壮年男子,正满怀着满心的抱负和奋斗的激情。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有点担心齐继宏会有所不愿,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竟没费多少口舌,齐继宏欣然接受了任务。

  孔子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齐继宏本着一心为民的工作宗旨,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利的一线工作岗位中。敬老院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组合,面对的人群是老无所依的心灵精神都相对空虚的老人们,这里的工作也是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然而正值壮年的齐继宏并没有抱怨,也没有不耐。他淡泊名利,认为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爱上了敬老院这项事业,那怕是苦一点,清贫一点也是心甘情愿。他想只要全心地在扑这片小天地里,发出光和热,上对得起党和政府,下对得起需要关照的院民,问心无愧就行,做人要讲诚信,是党员就要讲党性,工作要敬业爱岗,对事业要执着追求,善始善终。 他把对党和人民满腔的热情都倾洒在敬老院这片方寸天地间,都倾注在这群眼睛浑浊不堪生活得过且过的老人身上。每一次的节假日和周末,原本可以陪着妻子儿女的齐继宏总是因为敬老院里老人的需要而留守工作岗位,一边是家人的陪伴,一边是孤寡老人的需要,齐继宏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群老人。

  每每问及他为何如此敬业,院长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

  意思是要先给妻子做榜样,再推广到兄弟,再推广到家族和国家。

  自2013年10月担任福利中心院长以来,他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情系老人”,建立健全了福利中心一整套规章制度,以“替天下儿女尽孝道,为老人解忧难,为党和政府解分忧,为老人提供亲情式服务,使老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为宗旨,为老人们创造了安度晚年的良好环境。

  院长常说:“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着。

  齐继宏同志他将毕生的热血倾注给这些老人们,站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最平凡、最明快的点滴行动,诠译着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情怀。激情付于党性,奉公务实;付于孝道,敬老践行,始终在勤劳为公,敬老为孝的道路上前行,彰显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一个基层干部踏实进取,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发扬了中国民族敬老孝老的优良传统。

  一千多个日夜,一路走来,满满是爱。

  此时此刻,他不仅仅是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也不仅仅是一个敬老院的院长,他是数百五保、空巢老人的儿子,是困难群众的及时雨,更是孤寡老人们的希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