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02-03 23:56: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代海丰
                                

  我叫刘曙光(曾用名刘霞光),出生于1968年6月。现在为临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阜阳市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养老行业100人”、“临泉县三八红旗手”、“临泉县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所创办的霞光养老集团,至今已经深耕皖北12载,多年来服务了数千位老人,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老年产业运营、管理、投资及服务的综合性企业,业务范围遍及机构养老服务、养老社区开发、老年旅居、教育培训、乡村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六大领域。霞光养老扎根临泉,业务范围拓展至安徽六安、安徽池州以及湖北恩施地区。霞光老年公寓目前设立了6家分院,目前管理床位数超过1000张,是皖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

  在2006年创办霞光老年公寓以前,我是临泉县霞光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每年招生人数超过500人,为常州、苏州和上海等地区,输送了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解决了许多农村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2006年,我的父亲因癌症去世了,我们家姐妹6人,但是大家的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照顾慢性病缠身的年迈母亲。我当时就觉得,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社会,我们这一代60后、70后父母的养老问题,其实已经迫在眉睫。而当时临泉并没有一家正规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我觉得,如果我们这一代的人不努力为养老事业做点贡献,我们的父母以后谁来照顾呢?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多方筹措资金,创办了临泉第一家民营养老服务机构——霞光老年公寓。

  2008年,霞光老年公寓60张床位全部住满,为了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我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养老服务事业,于是我关停了运营良好的职业技术学院,并继续投资500万元以扩大霞光老年公寓规模,提升服务质量,新霞光老年公寓于2012年落成,在硬件上,床位数扩张到300张,院内硬件设施质量大幅度提升,还为老人配备了康复花园。在软件上,公寓率先践行医养结合模式,为每层楼的老人配备一名专职管床护士,还聘请了多名专职医生,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另外,公寓还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心理慰藉疗法,每日带领老人进行户外活动,定时开展动手操作活动,还多次为老人举办运动会等比赛。

  2016年,在考察了上海、北京、日本、中国台湾等国际领先的养老项目后,我决心改变目前的养老服务模式,不仅要给老人一张床,更要给老人一个家。于是我着手落地霞光养老度假村项目,致力于把有共同愿望、共同理念和共同价值观的老人聚在一起,基于他们的文化,使他们的需求统一化和浓缩化,并通过有效的管理为他们提供服务,让老人不仅可以在霞光老年公寓养老,还能霞光养老度假村的家中养老,形成最佳的高端养老项目。霞光养老度假村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倾20年积蓄,卖掉自有房产,银行及私人借贷等加在一起升办资金仍不足,所以从2016年着手拿地开始,我就为项目资金奔波,很长一段时间在夜间都会因为筹措资金而惊醒。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养老事业,2017年,我让女儿从上海律师事务所辞职,回到家乡襄助,与我共同携手致力于为老人建设福祉。幸得家人与同事们的全力相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霞光养老度假村主体建筑建设已基本全部完成,并预计于2018年投入使用。

  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十余载的努力,霞光养老的业务已经扩大到七个业务板块,业务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然而,养老事业所面对的是一群耄耋老人,特别其中不乏完全无自理能力及思维能力低下的老人,所以我对养老一线的业务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我经常召集护理人员、医护专职人员商讨护理方案,为能全身心地投入养老托老事业,让英国留学归来的女儿参与公司日常管理,自己日以继夜地钻研业务,与护理人员一道守护在护理难度较大的老人之间,有时亲自照顾饮食及大小便的处理。我经常教育员工要想老人之所想,因为我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感悟“百善孝为先”的含义,正如“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曲所唱的那样就是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因而我经常不失时机与入住老人的子女们沟通,相互探询对老人尽孝的方式、方法和意义,并指导和教育所有护理人员怎样做才能体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工作效果。我相信以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的仁者之心能感化别人,包括老人的子女都对老人细心、耐心、热心而尽孝心,使其愉悦度过每一天。每逢端午、重阳、仲秋、元旦,特别是春节,总是全院与老人及其亲属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因此,有些入住老人与护理人员情感笃深,往往这些干儿、干闺女,真正体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氛围。公寓的工作由此延伸到社会居家服务项目。霞光老年公寓于2015年将社会居家服务纳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我的加速督办下,公寓购置专用商务车一辆,有系统、按步骤、分类别的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另外,为了让贫困老人能够同样享有优质的养老服务,霞光老年公寓接管了十余家乡镇敬老院,让农村的老人能够在异地养老。对于贫困老人,我始终秉持扶贫帮困的原则,自办医院以来,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孤寡老人;有时遇到家属拒绝抚养、缴费的情况,我都教育员工要怀着一颗仁爱的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