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2:14:13   来源:    作者:   编辑: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休宁县海阳镇,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

  宋美俐的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说起宋美俐,周围的邻居朋友都赞不绝口。因为她和丈夫王陆顺一起赡养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30多年,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百善孝为先”。

  在当地,知道这个家庭的人都羡慕老人好福气。这位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她是宋美俐去世大伯的妻子——朱玉好,膝下无儿无女,常年跟侄女侄女婿一家人生活。

  老人身体不好,患有胆囊萎缩,需要常年吃药,每年都会因为胆囊疾病住院治疗。但侄女一家从不嫌弃,每天侍奉床前不说,侄女婿更是贴心,从不嫌弃老人,对老人的呕吐物和大便,都会用手指拨开查看,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病发。老人的侄女婿王陆顺腰椎受过伤,为了让老人身体更加健康长寿,每天晚饭后强忍着腰疼,左手拿着小板凳右手搀扶着老人去散步,老人走不动时,他就让老人坐在小板凳上休息,休息后又继续陪着散步,锻炼身体,为的是防止老人神经萎缩。

  时光追溯到二十五年前,老人不慎得了膀胱癌,那时候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宋美俐夫妇克服生活困难,带老人上医院开刀,在医院二十多天老人不能自理,不能下床动弹,大小便都是由宋美俐夫妇在床前细心照料。由于膀胱癌还需要化疗三个月,出院后老人就在家中接受化疗,因为膀胱癌化疗是需要从下身将药水注射进膀胱,但她老人家怕难为情,不愿去医院注射,没办法,经过与医院协商后,老人的侄女婿王陆顺就每天到医院将医生接到家中为老人注射药水。经过宋美俐夫妇的细心照顾,老人的身体渐渐恢复正常。

  在老人80多岁的时候,老人又不慎得了坐骨神经,不能走路,老人的侄女婿王陆顺就每天用自行车推着老人出去晒太阳,搀扶着老人锻炼,经过三个月的锻炼,老人的腿慢慢好了,能自己走路了,坐骨神经也不再疼痛了。

  老人的牙齿渐渐掉了,宋美俐就带老人去牙科配置假牙,但是老人佩戴恶心不愿意佩戴,从那以后,家里的饭菜就烧得更烂了,只为让老人吃了好消化。冬天天气寒冷,宋美俐每天早上就早早的起床为老人准备好炭木火桶,后来家庭条件好了,就给老人买电火桶,为的是不让老人受冻。天冷了,家里不能洗澡了,老人的侄女婿王陆顺就开车带老人到浴室,由宋美俐和她的女儿帮老人洗澡,洗澡时,请专人为老人搓背,还给老人洗牛奶浴,让老人享受享受。洗完后,宋美俐还亲自为老人修剪脚趾甲,把老人伺候好后再自己洗。天气暖和的时候,宋美俐就自己在家中帮老人洗头剪头发。照顾老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长年累月的照顾。

  自2009年,宋美俐的女儿结婚以来,她就再三叮嘱她的女婿一定要孝顺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从那时起,她的女婿对老人也是百般孝敬。宋美俐的女儿女婿还经常带老人逛超市,买老人喜欢吃的德芙巧克力和沙琪玛,还定期给老人买老年人奶粉。每逢过年过节,两位年轻人都会给老人过节费。如今,宋美俐的外孙女也已4岁。每天陪在老人身边,一天到晚老太老太地叫,还陪着老人做游戏,还将自己的玩具跟老人分享。老人很是开心,常常对外人说,人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吃穿不愁,精神愉快,她现在两样都得到了满足,是最幸福的老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人们把父母抚育子女,子女孝敬父母,看成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宋美俐在2016年1月份荣获2015年度孝老爱亲类黄山好人,宋美俐家庭在2017年3月荣获黄山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在2017年11月又荣获黄山市文明家庭。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应该做的平凡小事,但他们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家庭成员之间要用心照顾对方,用情建设家园。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互敬互爱,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美满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