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2:14:15   来源:    作者:   编辑:

  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25岁女孩张志菊为陪身患重病的养父,毅然辞职回乡,一边照顾养父,一边艰苦创业的故事,像一首动人的山歌传遍龙舒大地,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灵。

  今年只有25岁的张志菊,看上去要比同龄人成熟许多,说话做事都透露出一种干练,这也许是她苦难的身世造就的。1993年,刚刚出生2个月的张志菊被遗弃,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的张成贵把她从路边抱回家,将奄奄一息的小志菊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从此,父女俩相依为命。张成贵省吃俭用历经磨难将小志菊一天天养大。2013年,张志菊与丈夫结婚,她向婆家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与她共同出资,将养父居住的老房翻新成砖瓦房。就在养父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安享晚年的时候,不幸却降临到他头上。2016年,74岁的张成贵突然耳部疼痛,张志菊得知后,请假带着他先后在山七镇医院、舒城县医院、安医附院、南京武警医院到处检查,却不见好转。2017年2月,张志菊辞去在杭州月薪4000多元的稳定工作,带着养父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月,经手术活检,结果被确诊为右腮腺鳞状细胞癌,先后花去16万余元。医院建议手术治疗,但还需20余万元。面对治病需要的巨额费用,张志菊早已花光了积蓄,朋友处能借的也都借遍了。最后,在父亲的一再要求下,她只好又从朋友处借钱为养父购买药品,控制肿瘤扩散,带着父亲回到家里。

  在回家陪父亲的同时,为了维持父亲吃药所需的费用,她把家里的田地耕种起来,饲养了26头猪、15只羊和60只鸡鸭,在门前的水塘放了200多尾鱼苗,并学着通过网络销售产品。她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尽快偿还父亲看病欠下的债务。在陪伴养父期间,外表柔弱的张志菊干起活来非常利落,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打猪草、挑猪粪,为猪、鸡、鸭饲料粉碎,茶园稻田管理,还有一日三餐,给养父调养护理,张志菊忙得头头是道。在张志菊心里,父爱如天。张志菊说,养父像一座山,是我的依靠,我害怕失去父亲。每天晚上,张志菊望着熟睡中养父脸上一道道刀刻般的皱纹,心如刀割,她承受着无助和心里的苦痛,任眼泪静静地流。张志菊说,我只想最大限度地延续养父的生命、减轻养父的病痛,只要能多陪伴养父一天,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4年,山七镇将张成贵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给张成贵办理了低保,以减轻他的治病负担。张成贵因而得以享受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给张志菊减轻了不少负担。今年正月在县医院住院期间,曾发生过“一碗面条”的故事,让病痛中的养父体验到人间的温暖。那天下午五点多,张志菊用轮椅推着刚挂完水的父亲在医院外面逛逛,那天父亲仿佛忘记了疼痛,对县城充满了好奇,问个不停。突然,走到一家叫张真牛的面馆门前,因没吃晚饭,父亲手指着店说;“我想进去吃一碗鸡蛋面”,张志菊看了一看店面前的台阶,心里正在想着怎么上去呢!父亲又说道:“我进去吃鸡蛋面老板会不会不高兴?”志菊急忙回答“不会”,并轻轻放开轮椅跑去问老板,老板抬头看着他们,说“当然可以”,并放开手中的笔,帮助把轮椅上的父亲扶进了店,让父亲吃上了可口的鸡蛋面。

  张志菊辞工救父的事迹通过媒体被广泛传颂,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被评为舒城好人和六安好人。期间,曾有爱心人士捐款数万元给她父亲治病,但张志菊把好心人的捐款都退了回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摆脱困境,她认为,父女俩虽然现在辛苦,但自己还年轻,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靠双手打造一份自己的小产业,把欠亲友的借款都还掉。今年4月份,她的父亲已经去世。张志菊的老公仍在浙江打工,孩子由婆婆照看,她仍然在家中从事种植、养殖和网络销售,还组织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主要收购农民种植和山上的土特产,并注册了“志菊”牌商标在网上销售,整天忙个不停。她将无儿无女的叔父请到家里帮忙养猪养羊,也在山七镇开了一家农副土特产店,请人看店,自己把握产品质量。她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勤劳致富,尽快还清父亲治病留下的欠款,过她自己的生活,还要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勤劳致富。张志菊在关怀自己父亲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她力所能及地到山七镇敬老院送温暖。今年春节前夕,本镇一位80多岁的老人卖山芋收到假钞后十分伤心,她主动向老人捐款,并安慰老人。

  今年元月份,张志菊被评为“安徽好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