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2:26:17   来源:    作者:   编辑:

  在马鞍山市人民新村19栋308室,三室一厅的老房子,住着方克玉、方克金兄弟俩和他们的老母亲尚来珍。母亲和弟弟睡在朝南的两间大房,方可玉住对面的小房间。

  方可玉说,和这房型一样,自己立在中间,成了挑夫,一头担着病重老母亲,一头挑起瘫痪弟弟。从2011年开始,方可玉便独自一人挑起照顾亲人的担子。整整6年过去了,62岁的方可玉一直照顾瘫痪的母亲、弟弟,肩上照顾亲人的担子,不曾卸下一刻。

  搬回老屋照顾母亲尽孝成了晚年事业

  方可玉个头不高,走路特别快,说话声音洪亮,性格乐观开朗。 “照顾母亲是儿子的福分,照顾弟弟是做哥哥的责任。”在方可玉看来,亲人生病,他负责照顾本是应该,他选择乐观面对,让已瘫痪在床的亲人尽量过得好点。

  方可玉回忆,已90岁的老母亲尚来珍身体一直不好,患有糖尿病、白内障、肌肉萎缩等多种疾病。从2011年开始,丈夫、儿子、女儿相继去世带来的打击,让尚来珍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终瘫痪在床。由于当时还未退休,方可玉便每日在单位与老屋间奔波,送饭送菜买衣送药。周末推掉所有安排,回老屋照顾老母亲和弟弟。2013年退休后,方可玉与儿子商量后,干脆搬回老屋,全心全意照顾老母亲和弟弟。作为家中长子,姐姐与大弟弟已去世,小弟弟又瘫了,方可玉成了老母亲的唯一支柱,他表示:“尽孝就是我晚年的事业,必须做好。”

  “小个哥哥”照顾“大块头弟弟”拼的不仅是体力

  2011年初,方可玉的弟弟方可金因脑梗致残,瘫痪在床。随后多次脑梗,导致病情加重,方可金整个右半边身体不能动弹,生活不能自理。

  “弟弟的儿子当兵去了,家里有能力有时间照顾他的就剩我一人了。”方可玉回忆,当时他就抓着弟弟的手,承诺他:“只要老哥在,就会有人管你。”

  令方可玉犯难的是,自己个头不高,可弟弟是个大块头,每次帮他擦洗身体、换床单都是个“大工程”,无奈之下,他只能求助他的同事好友汤多木帮忙。

  “孝顺、责任心强,特别善良。”在40年的好友汤多木眼里,方可玉是个好人,心地善良,为了照顾母亲和弟弟,6年来,很少出远门。

  为了照顾亲人4年睡觉不关门

  在人民社区网格员眼里,方可玉走路特别快,总是忙个不停:每日早晚都要拎着大袋垃圾下楼,去超市抢购打折的日用品,只要晴天,窗外的晾衣架也总是晒得满满的。

  “跟着电视上学做各类糊状食物,为母亲、弟弟注射胰岛素等等。”乐观的方可玉自嘲,7年下来,他练就了一身照顾病人的“本领”,不少熟悉的邻居和病友还向他打听经验。在他的细心照料下,4年前就被医生宣布只有2个月寿命的老母亲如今过得好好的,弟弟也比原先胖了些。

  方可玉坦言,他最担心弟弟心情抑郁,若是心情不好,弟弟会砸东西,向楼下乱扔卫生纸等物品,还会整夜不睡觉,敲墙。这时,方可玉便会耐心地开导弟弟,彻夜陪他聊天,直到弟弟心情恢复。方可玉透露,从2013年搬回老屋后,4年来,他睡觉从不关门,担心夜里老母亲或是弟弟喊他。

  “不敢老去,肩上照顾亲人的担子还没卸!”方可玉开玩笑,自己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是因为他不敢老去,虽已年过六旬,身体也不再健朗,可他坚持,只要自己有能力,会一直照顾亲人到最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