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19-12-18 02:37:30   来源:    作者:   编辑:

  百善孝为先,这几乎是每个人都能脱口而出的传统美德,但真要做到却不是容易的事。每天,家住峨山镇千军村王村组的刘从香在干完自家事务后,都会来到隔壁小叔叔程业忠家中,帮他煮饭、烧菜,收拾家务。刘从香用3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着“孝”字的内涵。

  “能有个这么好的侄媳妇照顾我,真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一提到自己的侄媳妇,已经年近八十岁的程业忠老人禁不住湿了眼眶。

  刘从香帮叔叔家打扫卫生,照顾叔叔生活起居

  刘从香嫁到婆家后,生活比较困难,她一边伺候这公婆,一边料理家务,还要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又要精心照顾叔叔。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实在是不容易,但是她从不叫苦叫累。在丈夫的协助下,刘从香悉心照料着家里三个老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小叔叔程业忠眼睛和耳朵有残疾,刘从香每天都为老人洗衣做饭,常常带老人出去走走逛逛,每半个月给老人拆洗一次被褥,随时换洗弄脏的衣裤。长时间照顾积累的经验,让刘从香能读懂老人每一个动作与声音的意思。

  前些年,刘从香的公公婆婆相继离世,独留程业忠一人。“公公临终前,拉着我和丈夫的手,嘱咐我们一定要照顾好小叔叔。”面对邻居的不解,刘从香哽咽地说,没有血缘又怎样?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赡养叔叔义不容辞。有一年冬天,屋外雪下的非常大,刘从香正在厨房里为一家人准备早饭,突然听到阵阵的呻吟声,好像是从叔叔程业忠屋里传过来的,刘从香急忙来道叔叔身边询问情况,叔叔告诉她,大概是晚上睡觉被子没盖好,着了凉,现在肚子疼的要命。考虑到叔叔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刘从香急忙带着叔叔赶往村卫生室为叔叔治病。

  因为眼睛和耳朵不好,程业忠老人很少出门,就像家中的“老孩子”。有时烦躁不安,刘从香默默忍受责备,轻声细语地安慰老人。空闲时,她就会和老人说说话,帮老人解闷。

  有人曾劝刘从香,把程业忠送进敬老院,但她却说到:“跟老人在一起生活几十年了,也就我们最熟悉他的生活规律了,送过去实在不忍心,我们苦点没事。”

  数十年如一日,她和丈夫坚守着赡养老人的承诺。在孩子的眼里,刘从香是“了不起的妈妈”;在亲戚的眼里,她是“勤恳善良的好媳妇”;在邻居的眼里,她是“孝心献给长辈”的模范。

  如今,刘从香也已经年过六旬,身体患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老人的照顾,她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