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华安证券在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

中安在线   2020-03-12 14:55:57   来源:    作者:   编辑:

  3月9日,华安证券(SH:600909)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设立普惠金融部的提案。

  “早在2015年,公司已经开始了普惠金融工作的探索,当时主要是投行与省内分支机构共同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单元。”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5年底,国务院出台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华安证券结合证券行业特点和自身业务发展实际,对普惠金融工作做了更全面的梳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增强省内地市服务单元力量,建立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关于资本市场基础知识的公益培训,累计开展数百场次,参与企业近两千家。公司还安排了8名投行骨干在地方政府部门挂职。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提升财务水平,为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打下扎实基础。累计帮助71家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持续督导98家,累计定增62次,实现融资16.6亿元。公司持续督导的新三板企业中,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于2020年初顺利过会,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多家企业正在加紧准备申报公开发行股份并在精选层挂牌。累计帮助1194家中小微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通过私募债形式帮助融资18.05亿元。三是以直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为不同阶段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拓宽股权融资渠道,另类投资子公司华富瑞兴股权投资规模累计13.14亿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子公司华富嘉业管理基金规模近180亿元,已完成投资66.36亿元。四是通过债务融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发行安徽首批中小企业集合私募债、首单创新创业公司债。五是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中小投资者,线上借助金融科技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普惠型的咨询服务、理财服务和金融知识普及,线下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深入开展普法、打非和投教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活动千余场次,参与人数近十万人次,华安证券总部投教基地即将获得国家级投教基地命名。

  业内人士指出,普惠金融从概念上来讲,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相对传统金融而言,普惠金融是一种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全新商业模式。从短期来看,传统商业性金融与普惠金融、公益金融、政策金融等非商业性金融活动的目标不一致;但从长期来看,大力开展普惠金融、适度开展公益金融、积极落实政策金融要求,有助于平衡好金融与实体、市场化经营与国企责任、长期与短期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改善政府、监管、社会对公司的评价,提升品牌形象,从而改善金融机构经营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帮助金融机构赢得更多的业务机会。从前些年的推进来看,涉及的主体主要在银行、保险机构。2019年以来,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成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及科创型企业融资、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普惠金融涉及的主体开始向证券公司延伸。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讲话特别提出,“针对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行业机构要充分发挥贴近实体、贴近投资者的优势,深耕细作,发展一批专业的普惠金融服务机构,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开展普惠金融,既是公司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行业文化建设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经营发展的现实需要。”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省属金融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上市券商,不仅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还要开展包括普惠金融在内的非商业性金融活动,自觉践行社会责任。设立普惠金融部的同时,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公司设立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担任组长,对普惠金融、公益金融、政策金融工作进行统一调度。公司已经将普惠金融工作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公司还考虑将普惠金融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未来,在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扶贫、投资者教育保护等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和工作力度。组织架构的调整只是开始,关键是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要建立与完善工作相关制度和考核激励政策。普惠金融的反哺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前期工作的效果已经体现在投行业务的进步上。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抓下去,必将给公司以持久丰厚的回报。”

  3月11日,华安证券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8亿元,同比增长近100.16%。据不完全统计(根据上市券商业绩快报、业绩预增公告、招股说明书财务预测等),华安证券净利润在37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18位,比上年提升6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