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05-28 14:28:05   来源:    作者:   编辑: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叉车集团”)作为安徽省属国有企业,产业报国是其企业文化“十大准则”中的重要一条,在脱贫攻坚这一关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中,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定点扶贫”“精准扶贫”的重任,这是责任,是使命,更企业文化的具体实践。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叉车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任务的决策部署,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的指导和带领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阜阳市颍泉区周棚街道殷溜社区,先后派驻两批工作队驻村帮扶,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彰显企业担当和责任。

  党建引领,扶贫先扶志。近年来,叉车集团党委立足合力“四化”“五法”特色党建经验,以强党建转作风为抓手,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丰富社区党建文化平台,有效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团结社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事创业氛围。叉车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基层支部负责人定期深入走访贫困村调研开展扶贫工作,传达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并通过走访贫困户、参加扶贫工作座谈会、调研扶贫项目等方式研究扶贫工作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仅2019年期间,共安排叉车集团36名帮扶责任人分10个批次走访,调研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方案”,落实帮扶项目,发展特色产业,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贫困户的实际问题。

  产业升级,扶贫有出路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加强当地“双基”建设,为提振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创收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叉车集团将贫困村的产业扶贫作为扶志扶智的突破口,因地制宜,乘势而上。殷溜社区过去主要以家庭手工分散种植“一麦一豆”,通过一系列因村施策壮大集体产业的帮扶举措,目前该社区已形成“专业引进+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同时先后流转土地1200亩,在原有单种类种植农作物的基础上形成了花生、艾草、蔬菜等多样化农业种植格局。同时,通过产销一条龙帮扶,一条以“花生种植大户+农户+包装销售”和“公司+农户”的特色产业逐渐形成,2019、2020年叉车集团共计购买46056斤价值57.57万元的黑花生农产品,为64户种植户带来收益35.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合计5.39万元。

 

  聚焦重点,扶贫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明确“教育扶贫、技能提升、以工代赈”的定点扶贫扶智工作思路,秉持“教育一个人,脱贫一家子”的帮扶理念,自帮扶以来累计投入18.23万元资金与物资帮扶贫困学子改善教学环境;利用产业平台,通过开展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形式开展贫困学生技能提升培训,学生学成后优先推荐到相关岗位,让贫困户依靠自身技能走出致富路;牵线搭桥,发挥贫困户内在潜力,通过发展产业及以工代赈等形式促进贫困户之间的互帮互助,尤其注重引导贫困学子学以致用,学以自强,营造出以知识和劳动体现个人价值的奋斗之风。

  合力同行,扶贫显成效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通过连续多年的项目实施和人员资金投入,叉车集团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一手抓已脱贫工作质量的巩固提升,完善脱贫长效机制,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性成效。2017年殷溜社区贫困村顺利出列,目前社区未脱贫贫困户1户4人,计划2020年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低至0.054%。建档立卡时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000元,至2019年扶贫年度结束时,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4.59万元。此外,除了定点帮扶外,今年初,还将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作为攻关的重点,第一时间采取消费扶贫的方式来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拟定了采买清单,动员帮扶责任人开展农产品进行集中购买活动,仅在助力金寨等地区的农产品销售中消费扶贫金额就高达28万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体现国企担当作为。

  “教育为根、产业为本、农机为枝、民生为脉”。5月23日,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深入阜阳市颍泉区周棚街道殷溜社区进行了脱贫攻坚走访,开展了调研贫困村产业发展和智力扶贫等课题调研,代表叉车集团向殷溜社区再捐赠15万元用于购买农机设备,开展“六一”助学捐赠活动。自开展帮扶以来,叉车集团先后投资38万元购买了七台农机设备,帮助社区成立农机合作社,助力社区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增收。此外投资12万元用于开展蔬菜大棚建设和扶持箱包厂,带动贫困户就业。帮扶以来,叉车集团投资45万元先后修建了“合力路”“小刘营路”等道路,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投资15.56万元帮助社区提升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叉车集团将持续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助力定点扶贫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