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07-09 09:45:54   来源:财新网    作者:   编辑:

  自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做强研究业务规划以来,华安证券一直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 、“外引内培、注重长期积累” 、“买卖并重、补齐卖方研究短板”等方针,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在研究重点、人才建设以及市场服务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

  证券研究包含估值定价、发掘价值、风险管理的全过程,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掌握着证券公司品牌影响力的关键。然而,当前证券研究市场低效竞争白热化,研究质量良莠不齐,行业浮躁心态严重,导致在研究水平、盈利模式多样性、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难以忽视的问题。

  在当前证券研究业务面临转型机遇的背景下,华安证券谋定而动,抓住投研业务单点突破的机会,在2019年底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战略性加强证券研究能力建设”,制定了研究业务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致力于在未来3到5年内成为市场上一支特色鲜明、坚守价值、具有战斗力的研究队伍。

  自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做强研究业务规划以来,华安证券一直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 、“外引内培、注重长期积累” 、“买卖并重、补齐卖方研究短板”等方针,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在研究重点、人才建设以及市场服务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

  外引内培 注重长期积累

  相较于把业务做广,华安证券更倾向于把业务做深,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力求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将内部资源向核心行业倾斜,实现差异化的业务定位。

  具体来说,重点布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发展空间广阔的TMT、消费、高端制造等重点行业,同时根据自身和区域资源禀赋布局特色化领域,力图最大化发挥安徽及整个长三角区域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以及产业资源优势,发挥安徽区域研究、量化策略等特色研究。把研究做深做强,成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华安证券研究所在聚焦重点行业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精英团队,将“内引外培,注重长期积累”的原则一以贯之,切实细化到团队引进、内部协作、激励政策等环节。致力于在吸收产业专家型人才的同时,建立一套符合自身需要的培训体系,形成自身强大的人才造血机制,实现自我培养输出研究员的良性循环。

  经过一段时间的蓄力,华安证券研究所已集中资源汇聚一批理念认同、有影响力的行业精英,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其中,华安证券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尹沿技,身兼TMT首席分析师,在科技行业拥有十五年研究沉淀,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和高维度的视角。

华安证券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 尹沿技

  在尹沿技的带领下,华安证券研究所还集结了一批履历深厚阵容豪华的行业分析师。其中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文献,专注食品饮料研究12年,擅长白酒、乳业、肉制品等产业分析。食饮联席首席分析师刘鑫铭,专注酒类实战营销10多年,曾任前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院副秘书长,前盛初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战略委员会专家。

  华安证券研究团队不仅有行业浸淫已久的“前浪”,也有势头迅猛的新生代新锐“后浪”:拥有十六年有色金属产业生涯的有色、黑色首席分析师许勇其;拥有十年汽车产业经验的新能源和汽车首席分析师陈晓;因对万华有深入研究,而被市场人称“万华一哥”的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刘万鹏;十年卖方金工老兵——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严佳炜;家电轻工首席谢丽媛;2018年wind金牌分析师和水晶球核心成员——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倩倩,等等。

  未来,华安证券研究所将继续“保障基本、强化市场导向”的双向牵引的激励机制,坚持基本薪酬体现分析师专业能力以保障队伍稳定,绩效薪酬体现市场竞争力以激发分析师内在成长动力,以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研究业务转型工作稳起步、不偏向。

  买卖并重 补齐卖方研究短板

  当前市场下,券商研究所是券商品牌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在投资主体机构化、市场定价市场化的行业趋势下,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研究业务支持,很多业务是难以开展的。华安证券坚信,只有真正实现“买卖结合、内外协同”才能实现券商研究业务的持续的良性发展。

  虽然华安证券多项业务线都已进入行业头部前1/3,然而卖方研究还存在一定短板。因此,补齐卖方短板,实现内外兼顾成为华安证券当前业务的重中之重。

  华安证券发现,纯粹聚焦对内服务的买方业务存在四大缺陷:

  来自于业务部门的研究需求相对分散,而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相对有限,难以满足业务部门需求,致使业务部门对内部研究服务的认同度不高;

  对内服务一般以研究报告形式提供,深入解读和后续跟踪不够,只是解决了“有”的问题,而是否能够产生价值发挥作用尚未建立起有效的内部协同评估机制;

  由于缺乏来自市场考核的压力以及明确的个人成长路径预期,研究人员内生成长动力不足;

  对外服务的卖方分析师与对内服务的买方分析师薪酬差异过大,少数培养起来的优秀买方研究员也很难留得住,容易被挖角,致使券商买方研究力量始终处于“失血”状态。相反,完全卖方业务则容易导致研究对公司各项业务难以产生协同价值的尴尬局面,存在内部政治压力。

  总的来说,强化内外结合的意识势在必行。不对内,很难持续使得研究业务得到公司长期支持;不对外,就没有市场化,很难体现出分析师以及其成果的价值。

  在此背景下,华安证券在2019年提出“将以研究业务全新布局为契机,提升整体专业化水平”的全新战略,并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做强研究业务的规划,确立买卖研究协同兼顾的方针,经过半年多的沉淀已初具规模。

  具体来看,通过对内协同采取派点的方式,结合内部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了研究员对内服务的积极性,并使得其研究成果和服务得到市场化的激励。保证做好卖方业务的同时,内部研究业务协同也具有持续性。

  在充分考虑投入产出比的基础上,华安证券研究还将更加注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在传统基金分仓等机构销售收入以外探索新的业务领域,比如银行资管、保险、私募和海外机构等。研究业务除了聚焦本源提升专业研究能力,具备条件后会开始向海外市场、大类资产方向拓展,走向券商特色化研究之路。

开幕致辞:华安证券董事长 章宏韬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经过全公司上下齐心的努力,如今华安证券研究业务转型成果初显。2020年7月8日至9日,华安证券研究所借“优势产业成长与发展中期策略会”首秀,对市场发出自己的声音。会上,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等多位行业内重磅嘉宾出席,同30家上市公司,深入探讨交流产业升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端装备制造业趋势等焦点问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