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0-12-10 16: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韩家东

  “赵大爷,这一车黄瓜一共两千零五十八,我给您两千六十,微信转过了,您看看。”

  “管,柳队长介绍来的,我咋不放心呢,你多给我二十块,我再送你几根黄瓜!”12月5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梨园村的蔬菜大棚外,67岁的赵北征正销售刚刚采摘的黄瓜。

  走进梨园村,道路旁一座座无公害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大雪时节,几位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碌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梨园村是亳州市蒙城县烟草专卖局定点帮扶村,今年以来,扶贫工作队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主动求变,精准发力,深刻总结前期扶贫经验,充分结合梨园村蔬菜产业发展的自然优势和历史优势,创新提出“整合扶贫资金,提升温室大棚”的新思路,援助四个扶贫项目,蔬菜大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李玉红是蔬菜大棚的一名管理员,也是梨园村的脱贫户,丈夫患有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李玉红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安排了就近务工,实现了务工不出村,享受到了扶贫实实在在的“红利”。

  “当家的,这个月领到了三千多元,多亏了梨园村帮扶副队长柳亚帮忙,咱这路子真是走对了!”想到今年的收入是往年的两倍还多,李玉红的脸上乐开了花。

  一连成片的蔬菜大棚已经成为梨园村的亮丽风景,而两年前,梨园村还是一个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水平低、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2019年4月,按照亳州市委统一安排,亳州蒙城县烟草专卖局安排柳亚进驻梨园村。

  柳亚驻村后,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分析出梨园村具备土地集中连片、水源设施配套、土壤疏松肥沃等优势,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的方式明确了梨园村生态果蔬产业发展方向,真正落实亳州市局提出“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工作要求。

  扶贫工作队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种植,兴建果蔬种植基地,带动整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经过不懈努力,梨园村的贫困发生率从5.2%到现在全部清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6万元增长到53.9万元。

  “这些大棚是按照每亩每年700元从农户手上流转过来的,由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共同管理。”柳亚介绍。在蔬菜种植中,扶贫工作队积极参与大棚管理,经常在工作之余,到大棚搭架、除草、浇水,将帮扶举措落到实处。

  为推进蔬菜大棚高效运转、持久见效,梨园村建立了产、供、销“两个无忧”保障机制,促进果蔬销售。如今,梨园村的36个大棚生产酥瓜、西瓜、瓠子、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品种,优良的果蔬产品经常供不应求。同时,梨园村依托“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全权负责销售,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让贫困户享受零投资、零风险、保收益的产业发展红利,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