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09: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轶凡,男,出生于1934年,大石乡东湖村下湾组人,1949-1963分别担任泊东乡湖咀村村长、泊东乡团支部书记兼民政主任、合群高级农业社副主任兼主办会计、金星人民公社第六连连长、大石管理区粮管员兼办公室文书、徐桥区文化館编写组长、徐桥区团委宣传委员、徐桥-姑塘-大石人民公社党委秘书,1960年入党;1963-1968分别担任兰家大队党支部书记兰家小学负责人;1969-2007分别担任兰家大队革委主任-党支部书记、大石乡水产场党支部书记兼场长;期间,在水产场,获得县老龄委批准,创办了老年活动中心和夕阳红加工厂并兼任两届兰家党政选举委员会主任,一届支部委员,时年71岁。2008年带病中老伴移居徐桥镇任徐桥诗词学会副会长兼主编;2009年,大石乡党委召回大石成立诗词协会。又迁居大石岭,筹建协会并担任副会长、秘书长、主编和会长至今。今年已跨入八十七岁。

image.png

  吴轶凡老人青少年时期身体虚弱,多种疾病缠扰,以这微弱之躯,能走到八十七年漫长的人生道路,且还能继续前行,其根本原因是两大条:一条是,共产党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平,越走越直,越走越光明;笫二条是,无论在那,所处的环境,顺眼,顺心,情谊如花。

  他的家庭,四代同堂和睦相处。吴轶凡老伴卧病十三年,十三年来子孙毫无怨言细心照顾,在一旁的吴轶凡老人看着孩子们细心的照顾总是自豪的说“我很幸福”。2018年吴轶凡老伴去世,卧床期间孙辈们把老人照顾的非常好,去世时很安详。吴轶凡老人无工资收入,也无生产收入,更无积蓄。子孙们因各自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无法常伴老人左右,长期请一位保姆专门照顾吴轶凡老人,保姆的工资、生活费,每年六万余元,兄弟姐妹每年主动交纳,从不需要老人说什么。一次吴轶凡老身体不适送县医院不见好转,子孙们多方打听,将老人送到杭州武警医院,经医院治疗和子孙们精心照顾调理两个月痊愈,再将老人平安送回老家。在家的孙辈们时不时上门问候,送菜送物;在外的孩子们常以电话了解老人的起居和生活情况。吴轶凡老伴走后的第一个春节,孙辈们把吴轶凡老人接回绍兴自己的小家,趁着节假日绍兴、上虞、杭州、上海到处旅游。月余后,次子又驾车送回。80高龄的老人在孙辈耐心的帮助下也用上了智能手机。

image.png

  吴轶凡老人常说生活是一个追求自我完善和提升的过程,他热爱书籍,每天都喜欢看书、写字,并在大石乡担任诗词协会会长,经常与其他热爱诗词的同志一起,交流写作心得。他对待人生有独特的理解,对自己子孙常教导,过日子要积极向上,心态要好,对待别人要友善,要知足常乐。吴轶凡老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福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