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09: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严黄氏,女,是安庆市经开区菱北办事处罗冲社区红塘组人,家住迎宾北苑37栋202室,周岁100整,五世同堂,儿孙60人,虽已百岁,但依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且非常健谈,家庭十分和睦,子女事业有成,老少关系十分融洽。   

  一、勤劳节俭

  严黄氏老人自6岁做为童养媳进严家大门,与丈夫严宏友相濡以沫94年,共生育5个儿女,老人一辈子从不挑食什么都吃,在当时生活条件极差,上有老、下有小,不论严冬还是酷暑,每天坚持5:30起床,上山砍柴、下地干活,吃苦耐劳,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想着留给老人、丈夫和孩子。虽然现在家中条件已非常好了,但在2019年,两位两人百岁时,子女想给他们夫妇大做百岁寿宴时,她严辞拒绝,告诫儿女子孙们,不要浪费钱,更不要浪费时间,大家都有工作,都忙,我们不过生日的。

  二、教导有方

  严黄氏虽一生未曾踏进学校门,但她始终把对儿女的教育放在首位,除了大女儿外,其他4个儿女最低都高中毕业,其中2个儿女是人民教师,1个是军转干部。孙子辈50人,大学生比比皆是,其中还有4人是研究生。严黄氏曾说过:我这辈子没进过学堂门,吃了没文化的亏,哪怕砸锅卖铁、讨饭,我都要把我的孩子们送到学堂去上学,让他们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她的子孙们都秉承着这个理念,人才辈出,一代更比一代强。她不仅重视儿女文化教育,更注重道德爱心教育,她与孩子们最多的话就是:为人要本份、诚实为先、要爱家人、爱社会、爱每一个人。

  上慈下孝,小儿媳在为老人擦洗身子。

  三、睦邻友好

  严黄氏老人一生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她平时为人热情大方,与邻里和睦相处,看到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去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谁家有什么红白喜事,她总是积极地帮忙。群众威望高,邻居谁家有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助调解,隔壁邻居谁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大家都称她为:居委会大妈。    

  四、儿女孝顺

  老人这些年一直随小儿子夫妇两人居住,与儿媳相处融洽,儿媳非常孝顺,每逢节假日子孙们都买上老人爱吃的东西陪老人享受儿女之欢天伦之乐,邻居们见面都特别羡慕老人真有福气。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体能在下降,尤其在2019年下半年,老伴严宏友因病去世后,她的精神一下子跨了,身体也变差了,儿女孙子辈轮流回家陪伴,与老人说话解闷,推着轮椅带着老人外出散步,小儿媳每天帮老人擦身、洗澡、喂饭等,在子女精心呵护下,老人终于走出悲伤,脸上洋益着幸福的微笑。

  2019年老人百岁年,一生勤俭的严黄氏老人,拒绝儿女子孙们大操大办生日宴,与小儿子一家简单愉快的过百岁生日。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是晚辈们的表率,邻里学习的标榜,成为大家敬重的楷模和值得效仿的长者,是我们社区公认的福星代表。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