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凯麟,男,85岁,党员,拥有47年的党龄,退伍士兵,现居住在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九华社区。

  1953年,17岁的他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刘老回忆起当年,那时他整天在枪林弹雨里穿梭,身边的战友有的身负重伤有的牺牲在战场上,身为铁道兵的他,不仅要保命还要担负铁路维护和损毁铁路的及时修补工作。就在那一年的2月,刘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那时候入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他高兴了好几天,全身心投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去。每次和刘老拉家常,他总是面带慈祥的笑容,和蔼地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换来的,要好好地过好每一天。1956年,战争结束后刘老回到国内参加工作,在池州市港务局劳务服务公司继续奉献他的青春,担任经理一职,直到1997年才从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刘老继续发挥余热,向社区申请当上了一名党员志愿者,在社区调解、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中都有他的身影,他说他现在退休了,不用工作了,愿意为街坊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疫情的时候社区上门,给刘老申报优秀共产党员

  1963年刘凯麟与爱人张泽梅牵手,婚后育有两儿两女,渐渐地孩子们都长大成家,现在刘老的大儿子在港务局退休,大女儿在公路局退休,小女儿在港口局退休。老夫妻两人不想干涉儿女们的生活选择了单过,每到周末,儿女们都会轮流回家陪他们聊天、吃饭,奶奶虽然会辛苦一些,倒也乐在其中。平日里老两口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上午一起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吃过午饭,爷爷在家读书看报,奶奶出去打一会儿扑克牌。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奶奶出门不方便了,到了下午爷爷就陪着奶奶在自家的阳台上打扑克牌,他们相对而坐,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刘老说他们打的是牌,享受的却是一辈子的恩爱和相伴相守,他年轻的时候忙着工作、忙着教育子女,没有时间和奶奶谈恋爱,老了才开始谈恋爱。

  二老一起晒被子

  三年前考虑到两位老人年龄大了,生活有许多不方便,刘老的小儿子和小儿媳搬过来与他们共同生活。刘老的小儿子在皖宝公司上班,小儿媳下岗在家,二老的日常起居都是小儿媳在精心照料,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许多东西不能吃,常年忌口,小儿媳每天将饭菜荤素搭配尽量让二老吃的健康营养,还保证二老每天都吃到水果。小儿媳总是笑眯眯的说照顾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她说二老年轻的时候悉心照顾他们和他们的孩子,现在当然也要照顾好二老,她还说二老的脾气很直爽,孩子们有什么做的不对的事情,他们都直接说出来,尤其是爷爷的军人秉性,说话做事都很认真直接,二老都很好相处。

  今年年后奶奶因身体不适住院,查出来患有食道癌,转院到铜陵市人民医院,住院近两个月,小儿媳周红一直在医院陪护照料,奶奶每天只能吃流食、面糊、鸡肉糊,为了保证奶奶日常的营养,周红克服生活上种种困难,想办法做出适合她的饭菜。在小儿媳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奶奶终于出院了。回到家里,一家人瞒着奶奶的真实病情,奶奶以为她只是患了食道息肉,注意饮食和休息就没有大碍。奶奶住院期间,爷爷在家也没闲着,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想为社区出份力,但是因为年事已高,不适宜在卡点执勤,便主动向社区捐款1000元,捐款时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自豪我生活在伟大的时代,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我不仅要让自己生活好,不让政府操心,我还得为身边的人做些事。”刘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为国家奉献一生的初心。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们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的责任。刘老在年轻的时候虽然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工作的辛劳,但是年老身体健康,有老伴相伴,子女孝顺,还能发挥自己的余热就是最幸福的福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