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10: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东至县官港镇100岁的仝青萍是一位抗日老兵,1920年1月出生在河南省嵩县,16岁参加冯玉祥部陆军第七七五师449团一营机枪连,驻防福建漳州,参加过与日军对峙的厦门战役。1949年,在原至德县(今东至县)尧渡区任税务所所长,1983年离休。仝老性格积极向上,心态中正平和,待人友善,热心公益事业。虽然年逾期颐,依然耳聪目明、健康快乐。

  心系林改 离而不休挑重担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仝老依然清晰记得当年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的征税年月,回忆起以往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然而更让他感到引以为豪的,则是退出工作岗位后“离而不休”的那段林改往事。

  那是1983年,仝老正式办理离休手续后,正值全县林业“三定”工作。忙碌惯了的他正愁着闲不下来,闻讯林改事项,主动请缨承担划分山权林权攻坚工作。县政府把他分配到原利安公社工作队,担任中途大队工作组组长。他首选工作任务最重的仙姑天生产队,亲自动手山权林权测量和确认,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image.png

  战争年代的洗礼练就他钢铁般的意志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他翻越几座大山,逐步摸清了森林分布、长势,明确了权属。工作期间,中午就着烤红薯就是一顿,晚上还要和小组成员开会讨论当天的工作,就算是忙到夜里12点以后也从不叫苦叫累。在他的坚持和带领下,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试点工作。

  县政府对此予以高度肯定,面向全县推广他的工作经验,有力推动了全县顺利完成林业“三定”工作,在年终的评比表彰大会上,他荣居全县光荣榜第一名。

  热心公益 躬身践行正能量

  仝老年轻时学过中医,闲来无事就有上山采药的习惯。周边村民知道他精通医术,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找他帮忙看看。仝老也是来者不拒,搭脉问诊,开出药方,从不收取一分钱。

  受他帮助的村民心存感激,给他送去家里的物产,他总是微微一笑,坚决推辞说,乡里乡亲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再说,能用所学知识造福群众,心里开心。

image.png

  久而久之,仝老“仁心仁术”的名声就在当地传开了。2019年,池州市区池口一位叫王翠娥的大姐久患面瘫四处求医无果,经熟人介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仝老。经他一番治疗,药到病除,解除了王大姐的病痛。多年来,经仝老之手施医施药的群众已经是数以百计。

  近年来,东至县官港镇为加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仝老居住地附近有处叫作“四角尖”的风景区,四周竹海掩映,古木参天,自古有明王朱元璋大战陈友谅借道屯兵于此的历史典故,一座明王禅寺更加增添其历史厚重感。只因山路崎岖险峻,交通不便,极大制约了景区的发展和地域文化的传播。

  仝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觉得要为当地发展做点什么。看到镇政府支持村民修建景区道路,仝老二话没说,找到村支书一把塞给他一撂钱,坚持要为景区建设出点力。2016年以来,仝老陆陆续续捐了2万多元,望着去往“四角尖”景区的道路平整并通了车,仝老心里乐开了花。

  守正循规 颐养勤念平常心

  要说长寿秘诀,仝老最常挂在嘴边的便是心平气和、守正循规几个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周边村民眼里,他每天早睡早起,上午读书看报三个小时从不间断,兴致高的时候还要赋诗一首。百岁寿诞那天,仝老一时兴起,欣然吟道:“人活百岁尤长在,何须挂齿古来稀。常忌荤油多吃素,知足欣然乐期颐。”

  仝老祖籍河南嵩县历来是尚武之地,他从小耳濡目染,自小习武强身,练就了少林拳和杨式太极拳。在抗日战争与敌军对峙肉搏战斗中,凭着一身硬功夫,与鬼子短兵相接也毫不发怵。

  离休以后,仝老也是拳不离手。每天午休两小时后,总要到家边山涧旁边空气清新之处,练上一通,直到身着微汗,神清气爽。户外运动是他长期坚持的健身习惯,直到83岁还能一口气跑上15公里,90来岁的时候还能够骑自行车在官港镇和县城之间往返50公里。现在年事渐高,出于安全考虑,经家人建议,改打拳为晚饭后散步。

  动静相宜,才能永葆青春活力。仝老在运动之余,勤于思考勤于笔耕,每天晚上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及天气预报节目后,洗漱泡脚,花上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记下当日所见所闻所思,追忆往昔岁月,直到安然入睡。

  安康和美 仁孝永续幸福家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仝老的幸福晚年生活,源于他长期拥有一个温馨和美的家庭氛围和仁孝永续的家风传承。

  前妻亡故后,仝老二十年未再续娶,到了80岁以后,因为生活需要才娶了现在的老伴为妻,两人也已经和谐相处了二十多年。老伴年轻时就有哮喘的毛病,仝老发挥自己的中医专长,对症下药,帮助她精心调养,慢慢地,老伴气不喘了,身体也好了。

  儿子仝永红在原籍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田湖镇居住,出国务工攒下一笔钱,加上仝老不时接济,生活也在不断改善,每年都要远道而来探望老父亲。女儿仝真月住在东至县城,退休在家操持家务,时刻把老父亲的冷暖挂在心上,每天最少打两三次问安电话,不时帮助采购生活用品,遇到老父亲外出度假或是住院陪护,也都是女儿一手操办,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

  如今的仝老,老伴相伴,女儿相陪,享受着天伦之乐。每年冬夏两季都要到他曾经待过的福建漳州小住一阵子,一则避寒暑之苦,二则追忆曾经的年华。每当回想起年轻时驰骋沙场而现如今享受到这份可贵的和平与安宁,幸福就像星星一样闪耀在他的心底。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