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12: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山中易寻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1916年出生的她,经历了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见证了在“三座大山”蹂躏下国家积贫积弱、民不聊生,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日益强盛,人民富足安康,全民奔上小康生活的发展历程。桂其林老人为人豁达、一生勤俭节约,乐观向上,儿孙同堂家庭和睦。

  虽是百岁老人,但耳朵眼睛都很清楚,孙子外曾孙个个认得出来,还能叫上名字,村里以前认识的人至今记忆犹新。老人身体比较硬朗,以素食为主,经常喝白开水,每日少不了一热水瓶。老人喜欢静坐着,每天洗洗衣、扫扫地,活动活动筋骨。她一生干净,衣着整洁,头发梳理得很顺,看上去只是耄耋之龄。

  桂其林老人和儿子住的家不大,五六十平方米,三间瓦房,干净整洁,老人作息很规律,每天7点半起床,喝点稀饭,然后扫扫地。中午有啥吃啥从不挑食,只要饭菜软烂就成,天气好时坐在门口晒晒太阳,晚上9点准时睡觉。

  老人年轻时吃了很多苦,老伴去世的早,丢下年幼的儿女,肩负着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为抚养子女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逃不过封建社会的枷锁,身材高大的桂其林却是一名“小脚”老人,这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因为裹了小脚,平时下地农活很不方便,尤其是需要肩挑重物很难掌握平衡,经常就这样在狭窄的田埂上摔倒。即便如此,老人也从未向生活低头,她乐观向上、不屈不挠,一遍又一遍重复简单的动作,只为换来丰收时的喜悦,就是这样的坚持,才换来如今的儿孙同堂、其乐融融。

image.png

  凤形村党员志愿者节假日慰问桂其林老人

  儿孙同堂 孝行千里

  儿子洪月胜生于1949年,如今已是一名71岁的老人了。她承担了照顾母亲的重担。他有一位半身瘫痪的妻子,现在妻子一个人住在廉租房里,基本的生活能够自理,洪月胜偶尔去看看妻子,但从未离开过母亲。

  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他每天晚上帮母亲泡脚,舒缓胫骨,每天晚上睡觉他会起夜好几次,看看母亲安睡情况。母亲不能吃硬东西,他就熬粥,端到母亲面前;母亲喜欢吃鸡蛋,他就把煮熟的鸡蛋掰成一小块一小块送到母亲手里。他总是将母亲挂在心上,有什么好吃都让母亲尝尝,遇到什么高兴事总是第一跑过来告诉她,想办法逗老人开心,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老人以安慰,并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孝敬奶奶,多和老人说话解闷。在他以身为教的影响下,老人的孙子洪超也是出了名的孝顺,冬天给奶奶买取暖器,每天上班前给奶奶把暖手宝充好,关心奶奶饮食和身体,还经常逗奶奶开心,用老人的话说:“我的这个孙子,是我这个老太太的开心果!”

image.png

  副县长王重娟上门慰问百岁老人桂其林

  关心国家大事 回报社会恩情

  除了日常的生活外,桂其林老人每日都少不了看新闻,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今年春节开始,疫情一直是悬在全国乃至全球人民心头的大事,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桂其林老人拿出攒下的200元钱交给儿子代为捐款,虽然村委会坚辞不受,但是老人的举动真的给我们年轻的后辈做了榜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名历经百年的老人给我们上的一堂“实践课”!

  桂其林老人常说:“我应该是被时光遗忘了,所以才让我活了这么久!”这位为时光遗忘的老人,总是乐呵呵的看淡生死,面对生活。逢年过节,我们总会去看望老人,了解老人近况,这位被时光遗忘的百岁老人身上好像藏着很多神秘,她就像一个传奇,仿佛与她多接触一点,我们就能离传奇更近一点。她的朴实和乐观,让我们年轻后辈深受感染,给了我们更多的希望和力量!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