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4 16: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汤德田先生1925年生人,到今年农历八月十四,是95周岁。户籍为安徽省旌德县蔡家桥镇汤村春岭。汤德田一生从善,为人谦和,情趣高雅,尤擅书法,而且拥有一个四代同堂、和睦兴旺的家庭,在当地有极好的口碑。

  一,历经磨难,从不怨天尤人

  汤德田生在偏僻农村,父辈没有文化,靠着天生聪慧和刻苦发奋,读到师范,解放初期即从事校园园丁。1958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在会议讨论时年轻直言,被划右派,送进歙县某农场劳教五年,“文革”十年,作为春岭大队惟一的四类分子“活靶子”,他每天都遭受折磨,屡遭迫害羞辱,他默默忍受煎熬,前后历经整整二十年腥风苦雨。1978年昭雪平反回到教师岗位后,他从未对人发半句牢骚,没说党和政府片言不是。他总是说,文革中受苦的也不是我一个人,现在能恢复我的政治权力,又让我重执教鞭,我惟有感激,更好地教书才是。

  二,德高望重,仍然亲力躬行

  汤德田有四个儿女,孙辈也已成家,都比较听话和孝顺,他自有不菲工资,食宿无忧。但他无论是在学校工作还是退休在家,勤劳勤俭始终如一,工作的事、家里的事和地里的活总是抢在前头,生怕累着别人,生怕让晚辈、让别人吃亏。每次从乡下进城,他都要问同事、问朋友,有什么需要代办代劳,他不辞辛苦不怕麻烦,都是一丝不苟帮忙到位。就连城里返回时,转车到镇上缴电话费这样又小又烦的事他也毫无怨言。家人有时怪他太爱“管闲事”,他一笑而过,与人为善几十年不变。

  三、儿孙满堂,坚持自己动手

  比他小几岁的老伴在世时,他主动多做家务,每天打扫院落,管理菜园。去年以来,他仍然轮流到四个子女家居住,所有衣食宿行,都是自己料理,每天还坚持读书看报,浏览电视新闻,并定时出门行走健身,到梓山广场与老年同伴们畅谈交流。数十人的老年同伴中他年纪最长,大家都笑夸他“看起来最年轻”。

图片1.png

  汤德田老人在种花

  汤先生出身贫寒,从小吃苦,一生中还多遭磨难,重新工作后虽然衣食无忧,但也从未刻意保养。但他退休乃至八十岁以后却极少染恙,九十岁后也只住过一两次院。目前生活起居全部自理,每天中餐还在子女陪同下饮酒一到二两。亲友之间的人情往来他尤其上心,总是慷慨大方。

图片2.png

  汤德田老人在看报

  汤德田先生九五高龄仍有这样好的身体,据他自己介绍,想得开、心态好才能吃得下、睡得着;生活工作不怕劳作,与人交往不怕吃亏;身体不适就及时就诊,顺其自然不无病呻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