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09: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翠英,女,仁和集镇东风村北圩组人,今年82周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刘翠英四世同堂,儿孙孝顺,大家庭共有23人,子孙事业顺利,家人相处十分融洽。老人喜滋滋说,她老两口的穿着都是儿媳们操心的,吃穿不愁,闲暇时就逛逛集市,日子过的很舒心。儿媳妇们认为两位老人是很和善、明事理的长辈,老人把她们当闺女对待,她们自然而然孝敬老人就成了习惯。

  身体健康就是福。刘翠英生活的环境很优美,是高邮湖边一片水产养殖集中区。退休后,她与丈夫佘汝俊包了一方鱼塘养鱼虾养家禽,不为盈利,只为家人吃得放心。她有自己的小菜地,种些时令蔬菜除了自己吃,还送给自己孩子们及乡邻。她和老伴的一日三餐虽然没有城里人的丰盛,但也荤素搭配,绿色有营养。多年来,刘翠英与老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规律,身体健康,未生过什么大病,连感冒都很少发生。

  儿孙满堂就是福。刘翠英老人共有4房儿子儿媳,4房孙子孙媳,5个重孙,现如今儿孙都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每逢节假日或者她与老伴的生日,远在外地的儿孙都会回来团聚,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她过着大家都羡慕的福星生活。

图片1.png

  刘翠英儿孙满堂,全家福

  心胸豁达就是福。刘翠英老人是个心胸豁达的人,无论是在年轻时候工作岗位上的任劳任怨,还是晚年与儿媳妇孙媳妇的相处中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那就是遇事不计较,凡事找自己的原因,从不埋怨别人,即使别人犯了错误,也给予包容,耐心助帮他人。她用豁达胸怀对待家人与乡邻,深得乡邻们的称赞。

  乡邻和睦就是福。刘翠英是个热心人,她周围的邻居称赞,老人很善良,家长里短的小斗嘴,她经常去调解,周围人也很信服她。有需要帮助的人家,她都会搭把手,鱼塘收成的时候,乡邻们经常能吃到她送来的新鲜肥美的鱼虾。她是村里少有的全福老人,按照本地的习俗,有新人办婚礼的时候,经常会请她去“搀新”,寓意是把福气分享给新婚夫妻,让新郎新娘沾上喜气。

  昔日风采就是福。1976年刘翠英走上了计生工作岗位,成为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她工作踏实,吃苦耐劳,上级分配的工作任务都能不折不扣地完成,多次受到上级表彰,直至2000年退休,她见证了计生政策的变化,也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生活逐渐变好的过程。好人缘、好口碑是在基层工作中积累下来的,每届选举,老百姓都推选她当干部,说明她是真的在为老百姓干实事,而最能体现她的细致耐心之处是每一个育龄妇女在做完“四项手术”后,她都要关心她们的身体健康,不仅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为她们进行术后心理疏导,贴心关怀让老百姓对她更加心服口服。1991年,根据当时当地的计生政策,要求生育二胎后采取结扎政策,北圩组李登兰在生完二胎后,坚决不愿意做结扎手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也为了多向老百姓宣传结扎的好处,刘翠英“跑断腿”、“讲破嘴”,经过多次宣传服务工作,终于做通了李登兰的思想工作,但是,李登兰术后有轻微不良反应,需要在仁和医院住院观察几天,由于家中亲人忙于工作和两个小孩,没有空闲照顾病人,刘翠英在了解情况后,自告奋勇照顾李登兰,一连几天在床前服侍,比照顾自己闺女还用心,还通过谈心帮助李登兰缓解了术后的心理压力,得到了李登兰和她家人的理解和感谢!

图片2.png

  刘翠英与村干部共商村事

  助人为乐就是福。不管是在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很多家庭遇到矛盾的都喜欢找刘翠英调解。北圩组马唱芬是四川人,嫁到本地后,由于生活习惯、婆家经济不富裕等情况产生很多矛盾,一度想离开,刘翠英了解情况后,告诉她和她的家里人要互相理解,多交流沟通,只要夫妻同心,没有过不了的坎。经过多次劝解,马唱芬从此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刘翠英还帮助马唱芬找工作,提高她们的家庭收入。如今马唱芬的儿子都结婚了,她和她的家人非常感谢刘翠英当年的热心帮助。

  发挥余热就是福。退休后,她仍然不忘老百姓,老人说:我人老心不老,为群众服务不会因为我退休就不做了。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守老人越来越多,通过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退休后的刘翠英十分关注留守老人的生活,经常找老人们谈心,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物质上、精神上的帮助,经常召集老人参加村里的娱乐活动,比如打麻将、玩纸牌、健身之类的,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北圩组王桂兰夫妻退休后来老家养老,这两年王桂兰接连失去了丈夫和女儿,承受的打击特别大,由于老人的两个儿子都在上海,平时无暇顾及到老人的精神状态,刘翠英了解情况后,每天到王桂兰家与她促膝长谈,开导、疏解她,帮助她走出丧失亲人的阴影。上马组老人唐来英由于长年颈椎病而丧失了生活信心,刘翠英帮助她重拾了希望,树立了乐观、积极、向上的老年生活观。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刘翠英老人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刘翠英老人以身作则,为家人、为邻里树立了一个健康幸福、乐善好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好榜样,平凡的人生有不平凡的闪光点,不愧是仁和集镇公认的福星老人代表。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