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0: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钱成芳,一生唯勤唯俭,她广行善,不欺人,不生非,善良宽厚,怜贫恤老;她为人处世,明事理,讲信誉,多宽容,不计较,肯吃苦,能吃亏。把人生得失看得风轻云淡,过眼云烟。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她家隔壁住着一户王姓人家,王奶奶双目失明,唯一儿子双腿残疾,一家人常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日子过的十分艰难,就连盖的住房也搭建在邻居史家的墙上。王家在史家的墙壁上存心凿了洞口,晚上用于借光照明,白天便伸手讨饭。史家人多,钱奶奶被分工烧一家人的饭菜。每天开饭的时候,饥肠轱辘的王奶奶急不可待地将饭碗通过洞口伸到史家,并大声呼喊“钱大姐呀,我饿死了,给我一碗饭吃吃吧!”每当这时钱奶奶必是接过碗来,盛上满满一碗饭菜送到王奶奶手上,并再三叮嘱她把碗端紧了。王家和钱奶奶一家十多年如一日,不厌不弃,惜贫怜残,无怨无悔。

image.png

  社区志愿者送花

  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富裕起来的农民,争先恐后地改善居住环境,在农村掀起建房热。史家邻居张家利用春季农闲,请来十几名木工建起房。一家人欢天喜地、忙前忙后,刚开工一个多礼拜,老天不作美,下雨不留情,时晴时雨,断断续续包工老板欲走不干,欲干不能。思来想去也拿不准主意,索性就这么耗着。协议约定建房期间,房东包吃包住,雨天持续半个多月下来,张家的米缸底朝天,地里的蔬菜家里腌制的咸菜也已吃个精光。张妈妈急的去东家借米西家借菜,杯水车薪,实在不够。实在没有办法的张妈妈,来向钱奶奶求援,钱奶奶知道后,毫不犹豫的借了足够张家支撑一段时间的大米,还无偿的提供了蔬菜,钱奶奶将自家腌制的咸菜连同坛子搬给了张家。钱奶奶还发动自家三个媳妇,借米油给张妈妈,媳妇们效仿婆婆,也给张家捎了蔬菜送了咸菜。帮助了张家顺利渡过难关。新房落成后,张家人非常高兴,并向钱奶奶及钱奶奶家人表达感谢时,钱奶奶说,家家都有困难的时候,这点帮助不值得一提。钱奶奶总是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从不去争荣夺耀,和睦乡邻是她一生都没有改变的坚守。她也把这份善良传承给了她的子女们,在五里社区,钱奶奶一家人,广受好评,提到钱奶奶和她的子女,每个人都给予极高的评价。

image.png

  2020年母亲节和子女们合照

  钱奶奶一生子女多,负担重,年年月月省吃俭用,一年四季一日三餐总是粗茶淡饭。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孙子孙女相继出生,她的家成了托儿所、幼儿园了,一边带着这些孩子一边稍有空闲还下地干活。虽然早期生活艰辛但是她一直坚强乐观,用心教育子女,言传身教,她把善良和坚强乐观都传递给了后辈们。在她们现在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无一不敬她爱她,每个子女都在她身边对她的生活进行精心照料。102岁的高龄,身体硬朗,思维清晰,穿衣整洁,耳不聋眼不花,对家里每个人都是和和气气。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她用自己的爱心点燃希望,又把善良送给他人,她的身上,充满了温暖的阳光!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