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0: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方西祜老人,1919年10月出生,现年101岁,居住在塔坊镇响潭村洪村组,老人五六十年代曾在村里担任过生产队长、治安主任、人民代表等职务,一直生活在农村。生育5个儿子,大儿子方日开当兵转业在县交通局工作,现已退休,其余4个儿子都在农村务农。方西祜老人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现在他身体硬朗,家庭和睦,子孙孝顺,五世同堂,共55人,虽然并非富裕之家,但一家老老少少关系十分融洽。

  一、热爱劳动,勤劳肯干

  方西祜老人遵守法律法规,热爱劳动,勤俭朴实,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积极向上,思想上始终保持先进性。老人经历了跨越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但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勤劳致富。在过去当生产队长年代,他踊跃参加生产队茶叶种植、树木砍伐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那时候他给别人干一天活才挣2毛钱,但他都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累了就在田埂、山头上休息一下,从不偷懒耍滑,难干活、重力活总是主动承担起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有人说他,收益是集体的,也不是他自己的,这么拼命干嘛?方西祜老人表示,自己作为生产队长,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村群众干好集体工作,如果自己什么都不管,那就损失了国家的财产,也损失了群众的财产,这样做就是国家的罪人。后来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们干活热情高涨,经常有人向他请教各种难题,他都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解答,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群众。

image.png

  乡镇主要领导慰问方西祜老人

  二、乐于助人,邻里和睦

  老人平时为人热情大方,与邻里和睦相处,乐于助人,看到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去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谁家有什么红白喜事,他总是积极地帮忙。老人在村里威望很高,邻居谁家有家庭纠纷,他都主动帮助调解,街坊邻居谁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三、勤俭持家,言传身教

  方西祜老人年轻时生活水平不高,肩负着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为赡养父母、抚养五个儿子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但从不叫苦喊累,每天都是踏踏实实地劳作,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幸福的生活。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想着留给老人和孩子,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但不能亏待老人孩子。如今老人已一百零一周岁,依然身体健康,精神十足,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十分关心村里各方面的事物。经常通过电视节目和广播了解当前社会情况,关心国家大事,心态乐观健康,是村里少有的良师益友。谁家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总是想到去找老人商量,老人言传身教,教育子孙们要做诚信守法的好公民,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模范榜样。

image.png

  熊言松县长重阳节慰问方西祜老人

  四、热心公益,身体力行

  现在方西祜老人已一百零一岁了,但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关心村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帮助政府宣传小孩防溺水政策、茶季村民防火防盗防等。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以前老人总是积极带头参与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虽然现在身体不如从前,不能再去干些体力活,但在思想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积极性,用小事诠释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好公民。

  曲折的人生道路中,老人经历了跨越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现在,老人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思想胸襟、奉献社会的道德情操,为邻里村民做出榜样,为晚辈们做出表率,成为大家敬重的楷模和长者。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