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0: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在美丽的黄山脚下,有着东方日内瓦之称的太平湖畔,有一位百岁高龄的老人。她,就是杨云。

  杨云,家住乌石镇夏村村王家组,拥有一个祖孙四代同堂的幸福家庭。她历经坎坷,跨越清末、民国,一直到新中国成立,现仍身体健朗,从闲暇聊天时老人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她时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她常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好哎,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好好珍惜,要勤俭,不能浪费;改革的春风八十年代吹到我们这个偏僻的山村,在此之前村里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努力地在地里刨食,那时的生活是多么困难……”通过交流你能时时体会到老人对新社会的夸赞与满足。

  老人读过私塾,也就是过去的女子学校(芜湖女子学院),她能很快地接受新事物,对现在的政策总有自己独到的领会。她平时爱看新闻,看报纸,偶然看看书,从这些渠道了解现在的社会。

image.png

  老人家年轻时与抗日川军的老伴相识相恋,组成家庭生儿育女。子女们在她的辛苦操劳下相继成家,继之儿孙满堂,日子逐渐安稳下来。现在几个子女均很孝顺,老人也省了不少心。杨云老人在家教上奉行“祖德厚而家运顺,门风正则子孙贤”之古训,往时日子虽过得清苦,但对子女的教导从未放松。由此,她的家族声誉在附近是有口皆碑,令人称道。俗语云: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她的影响下,子孝孙贤:每逢老人的生日,儿孙均为其举行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庆生宴。家人们围坐一堂,唠唠家常,聊聊时事。其乐融融之余,老人总是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政策好,我也是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要感谢共产党啊;生活越来越好时,你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尽力为国家做点事。老人的儿女们听从母亲的教导,遵纪守法,和睦乡邻;她的孙子遵循祖训,也曾在部队服役八年,以青春热血报效国家。

image.png

  因老人与羸弱、一直未成家的第五子共同生活而家境较为困难,2014年村里将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国家一系列脱贫政策的帮扶,2016年度顺利实现了脱贫。现在她享受着国家的高龄补贴政策,共同生活的儿子也享受着特困供养待遇。生活有了保障,使老人家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交流时,她总是说;党和政府让我们平头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的路、电、水都送到家家户户,好方便哦,这种日子是有盼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路线是对的,人民至上的宗旨我们要拥护。在电视上看到外国因疫情发生暴乱,她又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体制下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我们多么幸福和骄傲。

  老人家的记忆力还可以,语言能力不逊于一般年轻人。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闲暇之余还时常说两句英语。她对时下政策的领悟,也许比我们更加深刻。因为她是从“遥远的、苦难的”凄风苦雨中一路走来;在她的世界中,只剩下满满的温暖阳光;国家兴旺、家庭美满是她最期盼的。由此,我们庆幸她在晚年遇上了这个好时代。现在,在她的内心世界里,肯定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