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0: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黎长水,男,1937年生于宿松县五里乡一个普通家庭,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依然红光满面,精神矍铄。每天把自己整理的干净利落,到村里四处转转聊聊天,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非常和睦。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子孙们回到老人身边相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屋子里总是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顽强自立,辛勤养育儿女

  黎长水老人幼年丧父,母亲带着他一起艰辛地长大,这也给了他顽强自立,绝不服输的性格。和老伴项旺英老人一起组建了家庭之后,正是新中国成立不久,蓬勃发展的岁月,他们充分发挥了勤劳踏实的品质,拿出十足的干劲努力奋斗。在辛勤劳作之余,老人还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文化知识,也因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了乡镇企业,成为了一名乡企干部,真正地诠释了奋发图强的精神。他们先后养育了五位儿女,在孩子们艰难成长的过程中,黎长水老人秉承了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铭记着教育的重要性,尽着一个农民的最大力量,供养着儿女们读书,为他们倾注着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对孩子们的培养也得到了令他欣慰的回报。儿女们不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外地,都能干好自己的工作,建设好自己的家庭,继续努力培养下一代,延续着顽强自立的家风。同时晚辈们也都对两个老人孝顺有加,前两年,老伴不小心把腰扭伤,大儿子每天开车接送老人上医院诊治。老人自己身体不适需要住院的时候,孙子一直陪护在旁,楼上楼下帮老人拿药送水。女儿们也经常给老人送点好吃好喝的,来帮老人收拾打扫,整理家务。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儿孙们都从外地或者县城回到老人身边,陪他们吃上一顿热闹的饭,闲聊一下家常,这时候是老人心里最开心幸福的时刻。邻居们见了也都说老人有福气。

image.png

  热情开朗,团结邻里

  老人平时为人热情大方,与邻里和睦相处,乐于助人。看到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提供帮助。农村里难免会因为门前屋后或者田间地头的一些小事情产生各种各样的纠纷,他总是热心地劝导双方。有一年 “双抢“过后,要从池塘里往稻田放水,本来略有嫌隙的两户人家为此起了纠葛,大晚上在塘坝上争吵不休,刚好就在老人家门前池塘边,于是老人赶过去稳住了双方激动的情绪,耐心跟双方协商了一个多小时,晓之以理,终于平息了这样一次小小的纠纷。因为总是能够以理服人,慢慢地大家也都愿意接受他的调解。村里有什么红白喜事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帮忙的身影;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生活困难,老人就主动联系村干部对他们给予帮扶;就这样老人凭借着一副热心肠,在邻里间得到了一致的称赞。老人也经常教导晚辈们,“远亲不如近邻,能帮人家一把就努力帮一把”,和善待人,真诚热情,老人用他的行动为晚辈们树立起了最好的榜样和楷模。

  心态乐观,关心时事

  虽然已经八十多岁,但是老人总是乐呵呵的,心态乐观平和。还和老伴一起坚持种了一点菜园,他说干点农活就当锻炼身体了,做了这么多年农活停不下来了,种点时令蔬菜,还能给晚辈们尝一尝。两位老人每天坚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饮食清淡,保持适量的活动,一起看看养生的电视节目,学习一些养生知识。他说这是“与时俱进,要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作为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每天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和国际大事,关心国家政策方针,总是跟晚辈们感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让他们好好珍惜这样美好的时代,努力工作,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image.png

  就是这样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他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胸襟,奉献社会的道德情操,为邻里做出榜样,为晚辈做出表率,成为大家敬重、模仿的楷模和长者,是我们公认的福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