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0: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秀贞,女,初中毕业,现年80岁,郭庙乡王沟口人氏。一个儿子三个闺女,自食其力,她对生活充满自信和希望。

  王秀贞老人福慧双修、身体健康,通情达理、精明能干,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她的愿望:“多行善事,自强自立,我要做个有用的老年人!”她虽然年已八十,从不服老,经常锻炼身体,合理膳食,乐于助人,喜欢展示。在农村她经常帮助鳏寡老人洗衣、做饭、收庄稼、抗旱等;在城里常把自己蒸的菜馍,种的青菜、黄瓜、辣椒等送给邻居吃,帮助邻里缝被子、挽扣子、裁衣服、做针线,她常说:“我只要帮助别人做点事,心里就快活,特别是帮助老年人,我心里更是高兴,有一种反哺的感觉。”王秀贞老人积极乐观的心态,诠释了她健康长寿的秘诀,谈吐高亢声,走路一阵风。

图片6.png

  一、爱学习,思想进步

  王秀贞是吴寨村村委会有名的女老初中毕业生,62年下学后曾经在生产队当过女会计,她除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最喜欢读书看报,经常给大家讲《周扒皮半夜鸡叫》《刘文学摘辣椒》《十粒米一条命》《吃水不忘开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故事。她说:“咱们今天吃白馍住高楼,吃香的喝辣的,可不能忘了毛主席共产党,不是毛主席我这个剃头匠的后代还能当上女会计?”她带领生产队的妇女同志挖沟打渠,排涝抗旱。每到春节过年,帮助邻里写门神对子、炸馓子、蒸馍,帮助高龄困难老人打扫卫生办年,老年人亲切的说:“谢谢俺里好闺女,王妮子!”

  二、心地善良,乐善好施

  乐于助人,乐观向上是王秀贞老人的一贯生活态度。1978年村里王吴氏82岁,丈夫早死,二儿一女,两个儿子远在新疆工作,女儿远嫁到河南,老人孤苦伶仃,常年有病不能起床,王秀贞常去她家帮助老人打水、做饭、洗衣、晒被子,老人病重时拉她去宋集医院看病打针,给老人熬药煎汤,端屎、倒尿、擦身子,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抗旱、收割庄稼,竭尽所能使老人感到温暖,四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陪老人走完最后的人生,老人临终前拉住她的手哭着说:“孩子,你对我这么好,我咋担起呀!我这个穷老婆子报不了你的大恩啦,我什么都没有,只有用眼泪回报你了…”王秀贞说,“三婶子,为人莫闲白头翁,鲜花能有几日红,花开花落,我也有这一天,您老不要想得太多了。”可能是王秀贞有文化的原因吧,她和别的妇女就是不一样,她四十二岁丈夫就去世了,撇下四个孩子一个婆婆,老的老小的小,生活十分艰难,为了生存,养活四个孩子和婆婆,王秀贞坚韧不屈,不分昼夜的劳动,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烟叶、芝麻、薄荷、农闲时贩卖鸡蛋,累死拼活给儿子盖上瓦房娶上媳妇,给女儿置办嫁妆嫁到婆家,她对年迈的婆婆关爱有加,每天把饭菜做好端到婆婆面前,给婆婆擦澡梳头,问寒问暖,不让老人孤独寂寞,婆婆活到87岁,死后她亲自给婆婆穿衣服,披麻戴孝送至坟地!

  三、老当益壮,发挥余热

  2002年,王秀贞家中事条基本办完,她说:“今年我才62岁,我要自食其力,去城里打工养活自己。”邻里妯娌们都笑话说:“王妮子疯了,要去城里打工,六十岁谁还要你!。”王秀贞说:“当今社会的老人越来越孤独,年轻人越来越洒脱,咱上城里发挥余热,伺候老年人,还愁没人要?”她的话没落空,真的被一位退休的老干部聘用了。老人退休以后,因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加之股骨头摔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儿女大都在上班,只有大女儿照顾老人,王秀贞协助大女儿看护老人,帮助做饭洗衣,打针吃药,陪老人聊天,常常和大女儿推轮椅带老人去公园玩耍,为老人驱除孤独感,让老人感受到了晚年的幸福。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秀贞把自己的新棉衣棉裤捐献给灾区。2016年12月,老年人夜里1点突然低血糖2.0昏迷不醒,体温下降,王秀贞听到喊声,不顾天气寒冷赤着脚跑到老年人屋里,紧紧抱住老人,用身体给老人送温暖,通过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2018年7月一天,老年人因为腿脚不便差点跌倒,王秀贞一个箭步用身体垫在老人身下,老人幸免摔伤,王秀贞胳膊和臀部却青了两大块,疼了半个月。由于王秀贞的真心付出,深深感动着老人和她的家人,不是亲人胜亲人,除每月发她工资外,衣服生活用品全包,她还给王秀贞买了金耳环、金戒指、珍珠项链、玉镯、羊毛绒褂、羽绒袄、貂皮领大衣、皮草帽子等,年年在饭店给王秀贞过生日,她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因为付出才感恩!因为真心才有回报!这就是人间的轮回吧!

  王秀贞老人,生活的有滋有味有尊严,她永远都是一个快乐幸福的老人!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