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庄尔穆,男,1940年6月出生。退休前,他参加工作四十余年,先后从事企业技术和社会教育工作,曾获得铜陵市优秀科技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个人荣誉,曾任省政协六、七届委员。退休后,他仍然发挥着余热,追求自我完善和提升,拥护党的领导,崇尚科学,热心社会公益、教育事业,发挥自身特长,投入到社区居民服务和政策宣传中,又在古稀之年,被基层直选为铜官山区人大代表,至今仍担任铜官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天井湖社区关工委副主任。深受社区群众的爱戴和敬佩。

图片1.png

  每日清晨,庄尔穆都会与他的爱人去天井湖公园、体育场锻炼身体,做做保健操、舞剑等,妻子打打乒乓球,结束后,她也与几位老友们打打扑克,即使下雨也会结伴在公园里走走。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学习的步伐从未停止过,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社区的报纸阅读点是他每天必去的地方,参加的每一次宣传活动演讲稿都是他自己亲手撰写,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良的家风也传承和影响了他们的儿女,一双儿女力求上进、自立自强。儿子和儿媳分别从西南财大和安师大研究生毕业,现任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秉承其父亲的教育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得到同学们认可;女儿是上大出版社总编办主任,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十佳青年编辑;女婿是上海大学中文教授,2017年荣获全国古汉语“宋云彬”奖,是当年唯一的青年奖。儿女们也会争着孝老人,每逢节假日或工作不忙的时候,都会接上二老一起聚聚、旅游,一家人其乐融融,温馨幸福。2018年,他的家庭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今年4月,他又被省关工委评为家庭教育先进个人。

图片2.png

  庄老为人真诚,待人友善,虽已八旬,仍热心着社区公益事业,他家楼上有位独居的90多岁老人,行动不便,庄老夫妻二人时常过去嘘寒问暖,为老人排忧解难;他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实事,多次向市、区人有关方面提供民生意见和建议,并被采纳;他写的《法制的光辉照亮了她的生活》在市“宪法进万家 平安你我他”征文比赛活动中获奖。几次被市、区民政局骋为基层居委会选举观察员。他利用自身特长,结合实际撰写材料,为在校青少年儿童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精神,先后在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铜陵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宣讲《初心永不忘、匠心铸辉煌》等爱国教育;他是小区儿童口中敬爱的庄爷爷,小区内的很多孩子都听过庄爷爷为他们讲的故事,有“习近平知青岁月”、有“数学家华罗庚”,甚至为幼儿园小朋友讲故事,找来动物彩画、讲狐狸的故事……,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各种志愿活动,关心社区特殊儿童群体,为我市“飞洋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献爱心等等。2014他被铜陵宣传部聘为政策宣传员,因关心热爱青少年、儿童事业,曾被评为区十佳校外辅导员,2020年又被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

  如今,庄尔穆老人还与妻子计划经常都外出旅游,趁身体健康硬朗时,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再与身边的老友、学生、孩童一起畅谈祖国的繁荣昌盛,用自己的生活中所做的“平凡事,点滴情”,来诠释退休生活的幸福和满足。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