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1: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郭陈氏,1916年出生,今年105岁,身体很健康,多年来,从没有生过病,平时连感冒发烧、咳嗽都没有。

  回忆过去,郭陈氏一生养育6个子女,真是太不容易。在以前集体生产队时,白天在队里劳动干活挣工分。到了晚上郭陈氏还经常熬夜给孩子们做衣服,补衣服做鞋,买的袜子穿了一段时间烂了,也得利用晚上的时间给予缝补,因为那时的生活条件不好,主粮是红薯面,小麦分的较少,平时很少吃白面馍,多数留着过年过节来吃,即使平时吃点,郭陈氏老两口也不舍得吃,都给孩子们吃。记得最清楚的一次,家里为了改善伙食,郭陈氏说烙菜盒子,孩子们都非常高兴,两摞菜盒子打一个鸡蛋,把锅烧得稍微热一点时,就把菜盒子放进去,改成小火,一面烙至上色后翻面,连翻两三遍后,这一摞就熟了,不大一会儿,四五摞菜盒子就都熟了,菜盒子的味道真美味!孩子们拿着菜盒子给郭陈氏吃,可她一点也不舍得吃,看着孩子们高兴地吃下这些菜盒子,郭陈氏却吃着红薯面馍,脸上还露出笑容。

  王寨福星郭陈氏吃着自己亲手做的菜馍,幸福安康

  后来孩子们各自成家,郭陈氏总还是牵挂着他们。虽然白天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晚上还是到子女家里看望儿孙,不管哪家有何困难或小孩生病,老人家总是关心,心总在儿孙身上。郭陈氏为了孩子们受累受苦,对孩子们的爱,却始终如一。郭陈氏的老伴在2004年(享年87岁)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老人很悲痛。郭陈氏已经是八十四岁的人了,虽然身体很硬朗,但是孩子们认为不能再让老人家自做自吃了,应该叫他老人家安度晚年。于是5个儿子决定让老母亲轮流到儿子们家中吃住,要孝顺好老人,要将老人对孩子们的疼爱加倍奉还给老人。5个儿子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很孝顺,在这16年里让老母亲吃好住好穿好,不管在哪一家,一日三餐饭菜不重样,老母亲最喜欢吃的水饺,牛肉,羊肉,猪肉,糖糕等都吃到了。郭陈氏的房间里还有每天刚买的新鲜的水果,只要看到她面带笑容的脸庞,就知道他心情舒畅,年纪大的人都会回忆过去的事,说起话来唠叨个不停,每晚总是陪在老人床前跟她讲家常,唠叨子孙的事,老人家总是在嘴头上讲我有多少个孙子,多少个孙女儿,曾孙子孙女有多少,外孙子外孙女有多少,从老人家唠叨这些事,也可以看出老人家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疼爱,这些爱真值得儿女的回报。

  不管是子女、孙子或者曾孙子,曾孙女儿从外地打工回家,首先看望的就是老人家,从外地买来了家乡没有得较为新鲜的食品买,老人家看到孩子们的到来,总是摸着孩子们的头或手问这问那,不舍得叫孩子们离开,每到过年老人家的心情特别的高兴,一大早就起床,吃过早饭,坐在堂屋正中间手里拿着省政府发的百岁老人的匾牌,叫前来拜年的晚辈们看,嘴里说着这是上级给的,虽不知道这是什么、有什么用,但总觉得上级给她的就是好的,是上级对她的关心,每年春节给老人家拜年的都有100多人,过后老人家逢人就讲谁谁谁一大家子都来给他拜年了,那个高兴劲儿就不用说了,平时只要事不多或下雨天不能出去干活,子女们总会用车子推着他老人家到庄里、街上或者公园里去玩,老人家可开心了,老人家虽然身体很好,没什么毛病,毕竟是105岁的老人了,年纪越来越老了。作为子女应当尽孝,趁今天老人家的健在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