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1: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萧县圣泉乡权楼村,这里住着一位老人,今年108岁了。她五世同堂,儿女孝顺,生活幸福;她身体健康,至今仍然思路清晰,说话流畅。她就是享受着天伦之乐的老寿星,胡广秀。

  勤劳善良

  胡广秀老人于1912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动荡的民国时期,农村生活十分困苦,胡广秀老人在五、六岁时就参加了家庭劳动,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等。

  结婚以后,更是家庭、地头日夜操劳,经常天不亮就起床,劈柴、烧水、做饭。早饭以后,到田间参加劳动,那个年代没有机械、没有农药、甚至没有耕牛,耕地、播种、除草、捉虫、收割,一切都是人工,除了种粮之外,还要种菜、喂鸡、放羊,田间劳动十分繁重。下午从地里回到家以后,才能做午饭,吃完午饭以后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晚上就不再吃饭了,一直到现在,老人都保持着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晚上还要纺纱、织布,忙到半夜。尤其是1948年-1952年丈夫参军到了部队,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和5个未成年的子女需要照顾,还有30多亩地需要耕种,对一个小脚女人来说,可谓极其繁重、不堪重负。

  后来,生活好一点,但是老人生活依然十分节俭。家里孩子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逢逢补补,又三年”,孩子的衣服往往是,老大穿过,给老二穿,老二穿过,给老三穿。孩子的鞋子,经常露着脚趾头。衣服、鞋子都是用自己纺纱的棉布做成的。每次蒸馍单独做两个白面馍,这是留给公公的,杂面馍是留给孩子和丈夫的,自己只等别人吃完了饭再吃,等别人吃剩下的再吃。

  虽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老人还是经常救济比自己还困难的亲朋好友甚至是讨饭的外人。老人的表嫂和表侄女家中遭遇了冰雹颗粒无收,老人收留他们到家中生活,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村里婆家姑姑和表兄弟遭遇生活困难,也到家里住过好几个月。外面来了要饭的,尽管家里也很困难,她也会给人家挤出一碗饭,她总是说谁有一线之路,也不会出来讨饭,绝不能看不起穷人。老人与邻里相处,总是与人为善,宁让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为难。

  干最多的活,吃最差的饭,一切为别人着想,这就是年轻时代的胡广秀。

  命运波折

  老人养育了五个子女,在生活困难的年代,没有奶水,更没有奶粉,都是老人用面糊喂养大。夜里孩子饿了,老人就用高粱点火煮面糊,冬天面糊很容易冷却结冰,老人只好把面糊放到嘴里,暖化冰块喂孩子。等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老人当年才40多岁,一口牙都陆续掉光了,只能吃红芋饭、面条,连黄瓜菜都咬不动。直到1973年,家庭情况有所好转,换了一口假牙,才能吃硬一点的食物。

  1960年的一天,起床后老人就瘫痪了,腿不能走路,只好被人背到八里之外请中医针灸,小女儿为此辍学,从此到地里挖野菜、胡萝卜给病人做饭吃。经过两个月的针灸,竟然奇迹般的恢复了健康。

  1962年割草时,不慎被芦芦草刺伤了右眼,农村里缺医少药,致使右眼发炎,疼的夜里睡不着觉。后来辗转来到了蚌医附院进行了眼球摘除手术,当时老人才刚刚50岁。

  老人95岁洗澡受凉,得了肺炎,很多人包括医生都非常担心老人闯不过这一关,但住院17天后,并中药调理,竟然痊愈了。

  老人在100岁以后又经历了一次右膝盖骨折和还经历了一次小腿骨折,经过调理都逐渐地康复了。

  一连串的灾难,向老人袭来,但又一次次战胜灾难,足以证明老人顽强的生命力和面对生活的勇气。

  孝道传承

  胡广秀老人在五、六岁时,在家里就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倒便盆、痰盂。结婚以后,又服侍年迈的婆家奶奶、公公和婆婆,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茶饮饭食,由于护理精心,三位老人中奶奶活了96岁,公公活了93岁,婆婆有慢性病,但也活到了近80岁,这在生活艰苦、缺医少药的年代是不多见的。邻居王氏讲到胡广秀老人的往事时说,十里八村都夸老太太人好,老太太百年之后我要为她立个“节孝碑”,以对她敬老、孝老的德行表示尊敬。

  老人的事迹,也在影响着子女。老人90岁之前,身体较好,生活尚有自理能力,和丈夫一道单独生活,自己做饭炒菜,打扫院子。子女提供米面油,帮助拆洗衣服被褥等。90岁以后,身体日渐衰老,加上五个子女当中有老二和老三因患癌症相继去世,老人十分悲痛,于是在老大、老四和老五3个子女家里轮流生活。三个子女和孙辈除了尽心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茶饭饮食之外,还用经常用轮椅推着老人逛公园,看市容市貌,参观新建建筑等。

image.png

  胡广秀老人和儿子姜书庭、女儿姜秀真在一起

  幸福晚年

  老人用自己影响着子孙,孝道得到了一代又一代地传承。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家经济腾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人不再缺衣少食。尤其是近20年来,从穿的衣服到吃的饭菜,再到水果,甚至保健品都由子女们购买的一应俱全,老人也笑口常开。前年女儿去泰国旅游,还为她买了舒适的乳胶床垫和枕头。

image.png

  胡广秀老人在翻阅报刊杂志

  老人现在已经五世同堂,直系子孙就有30多人。儿孙媳妇时常到床边嘘寒问暖,令老人十分开心。老人至今仍然记忆力良好、思路清晰,十分关心家里孙子、重孙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常问工作了没有?谈对象了没有?生孩子了没有?每每问起年轻一代,“小**,说妥没有?”都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就这样一家人其乐融融。

  108岁的胡广秀老人在丰衣足食,儿孙满堂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