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4: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书娟,女,1974年4月9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禹会区大庆街道卫健办主任、计生协秘书长、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暖心女儿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安徽省三八红旗手,2019年蚌埠市三八红旗手、禹会区全国科普日知识竞赛二等奖,2018年蚌埠市计划生育协会优秀志愿者,2017年禹会区好人、禹会区优秀巾帼志愿者,2011和2013年禹会区人口与计生工作先进个人。

  自2012年11月加入“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从此和失独家庭结缘。张书娟作为暖心女儿的骨干,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帮扶失独家庭的重担义不容辞,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让失独老人过上正常的生活。通过8年的努力帮扶,81位失独老人走出了房门,打开了心门,融入了社会,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洋溢在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张书娟及暖心女儿们最大褒奖。

  暖心女儿张书娟陪同失独老人就医看病

  大庆街道“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的前身是大庆社区临时女儿,由社区副主任吴安于2012年11月组建,是蚌埠市第一支服务失独老人的志愿服务队。2014年,更名为“暖心女儿”,对失独老人进行一对一、多帮一的帮扶。“暖心女儿”队伍也由起初的7人,增加至50人,服务对象由失独老人拓展至空巢鳏寡、失能半失能、贫困、流入等一切有需要的老人,张书娟和队员们为老人们生活照料、健康关怀、心理疏导、互动娱乐,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其实,让失独老人接纳张书娟和“暖心女儿”们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多次碰壁后才最终进门。失独老人张阿姨患慢性病,老伴是个盲人,独生女死于难产,给她丢下一个脑瘫外孙,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1月底,张阿姨住院做手术,丢下一老一小生活没有着落。张书娟带着“暖心女儿”轮流上门帮扶,有的买早饭送去,有的上门做饭、打扫卫生、料理家务。有一天,脑瘫孩子拉了一床大便,张书娟不嫌脏给清理掉,把床单洗好。张阿姨出院后,看到家里一老一小被照顾得很好,她感动抓着张书娟的手说:“你们真是我的好女儿啊!”。2019年7月24日,张阿姨老伴腰疼腿疼需要到医院,张书娟陪同就医,考虑到天气炎热,老人一夜没休息,排队的病人众多,就找到医生为伊叔叔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拍CT和X光片后,按照检查结果对症下药。2020年疫情严峻期间,张书娟多次上门送新鲜蔬菜、家庭卫生消杀。

  暖心女儿张书娟组织暖心女儿们给失独老人集体过生日

  失独老人冯阿姨独生女因一次家中洗澡意外煤气中毒身亡,作为中级社工师的张书娟,走进了这个家庭。在多年的帮扶下,冯阿姨已经认下了张书娟,有事没事都联系下。2017年8月底,丁叔叔到上海医院就医,张书娟看到9月份国家出台跨省异地医保就医双向直接结算的新闻,立即咨询市医保办,答案是丁叔叔去的医院,不在蚌埠与上海3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医院范围,就先做了备案。丁叔叔手术住院期间,张书娟多次电话了解情况,冯阿姨感谢地说:“好孩子,别担心,手术恢复好得很,再待半个月,我们就能回家了 。”今年疫情期间,张书娟上门给他们安装安康码,方便他们出行。

  失独老人叶阿姨,离婚,自己没有房子,居无定所,按照市、区卫计委给予帮扶失独老人相关文件,张书娟向区卫健委汇报,与保障住房部门协调,优先优惠为叶玲在和煦幸福城办理了公共租赁房,大大提高失独老人抵御风险能力。

  为了更好地照顾失独老人们生活起居,张书娟带着暖心女儿们每月每户至少上门2次,聊聊天,伺弄花草,洗菜做饭,打扫卫生,清洗床单、衣物,代为网上购物。除夕吃团圆饭,端午一起包粽子,中秋送月饼,元宵节过团圆节,生日送蛋糕,送祝福。失独老人冯阿姨乔迁新居,张书娟主动上门帮忙搬家,送祝福,清明节张书娟陪同易阿姨扫墓,组织爱心社会组织为老人们理发、家政服务。张书娟还邀请市心理健康咨询研究会吴会长,请她传授暖心女儿团心理疏导技能技巧、与失独老人互动技巧,为失独老人梳理心理症结、开展心理矫治的技巧。每年张书娟都对接签约医生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医送药,组织老人健康体检,一人一档,为每个老人建立翔实的健康体检档案。组织老人每月到“暖心家园”,给他们集体过生日,在红阳书画社书画兴趣小组挥文弄墨。

  为了丰富失独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张书娟与队长吴安商量,安排失独老人免费进入社区老年大学。每逢节日联欢,张书娟和暖心女儿们上台与失独老人互动,老人也主动上台为暖心女儿们表演节目,幸福的样子溢于言表。组织老人们参加野外拓展训练、公益劳动、沙龙交友等等,组织他们去张公山登望淮塔瞭望千里淮河,去龙子湖畔踏青、花博园赏花、涂山徒步,“湖上升明月”参观皖南古民居,拥抱大自然。

  八年来,张书娟带着暖心女儿温暖失独老人的事迹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多次荣获荣誉:中组部视频类三等奖、第十二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安徽广播电视社教类二等奖、蚌埠市第二届“敬老文明号”、蚌埠市第一届慈善项目大赛入围奖、蚌埠市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金奖、蚌埠市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蚌埠市三八红旗集体、蚌埠市党员电教片一等奖、禹会区优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暖心女儿阵地荣获中国计生协首批“暖心家园”项目点。

  张书娟和“暖心女儿”这种志愿服务模式逐渐被社会认可,2018年12月,蚌埠市卫健委将“暖心女儿”品牌推广三县六区,成为蚌埠市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张书娟不忘初心,带着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不断探索新方法,创新新举措,通过热心、细心、爱心、真心服务老人,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他们更好地生活在新时期党的阳光下。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