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5: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小六,男,汉,1970年10月生,现任安徽省固镇县任桥镇三义小学教师。1970年10月,万小六出生在安徽凤阳,姐弟七人。由于幼时丧父,家境贫寒,母亲无力负担,他很小便由两位孤寡舅舅抚养,直到上学时,他才去了任桥镇宋庄村姨娘家生活。

  1992年,万小六踏上了农村教育的工作岗位。原以为美好的生活就此开始,但是好景不长,母亲丁新明于1994年诊断出喉癌,并做了手术切除,放疗、化疗。万小六每到节假日便回凤阳老家照顾老母亲。

  此后,姨娘家的弟弟、妹妹也相继长大,外出务工。可是远在仲兴的两位舅舅也相继年迈,为了便于照看老人,万小六把二舅丁新道接到宋庄村一起生活,三舅丁新点入住仲兴养老院。他深知上有五位老人要赡养,生活压力特别大,但他毫无怨言,妻子与他相濡以沫,同甘共苦。

image.png

  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年岁渐长,几位老人身体渐衰。二舅丁新道于2010年查出肺结核,经过治疗,后期转化成肺癌。当时万小六的儿子还在固镇读书,万小六既要照顾正读书的小孩,又要精心照顾多病的母亲和舅舅,还要上班,生活异常艰难。后来,二舅由于卧床不能活动,造成肠胃消化不好,万小六和妻子崔怀芝省吃俭用,省下钱想方设法调理好二舅的饮食。之后几年里,他不分昼夜,不论寒暑地给二舅喂饭喂水、擦身洗衣。尽管悉心照顾,二舅还是于2014年秋在病魔的折磨下离开了人世。悲痛中,万小六为老人料理了后事,陪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image.png

  本以为这样日子就可以安稳地生活下去,哪曾想他最深爱的姨夫许明坤也查出肺腺癌,这仿佛给万小六当头重击了一下。如果不是姨夫抚养他,供养他上学。他也不会成人、成才,更不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命运赐予你的,就得无条件接受。纵使有百般纠结,他和姨娘丁新灵还是辗转各处,求医问药,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治疗。作为姨姊们中长兄的他曾陪姨夫在蚌埠医学院做右肺切除手术,到上海中药店调理,最后转到合肥解放105医院做伽马刀手术,可病情仍不见好转,只能长期定点在蚌埠医学院做化疗,慢慢维持。就这样,努力了几年,可这并没有换来老人的健康,姨夫的身体也是一日不如一日。

  万小六在合肥照顾姨夫期间,仲兴养老院打电话告诉他三舅偏偏又摔倒了。他安顿好病床上的姨夫,又连夜坐车到仲兴看望三舅。三舅虽抢救过来了,但落下了半身不遂,不能下床走路的病症。当面对两位老人卧床不起,苦和难的滋味,万小六深有体会。同事和朋友看到都说,是铁人也会被累垮的,何况是肉身之人。亲人看到他如此操劳,总是劝他要注意休息,生活本来就不容易了,这个家更不能没有他!

  虽然是经历了生活的苦难,但是万小六并没有被击垮,他总是对亲友们说,“百善孝为先,我身体棒得很!”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长期的操劳,让他早已满头白发。而万小六是个坚强而乐观的人,待人接物总是面带微笑。

  平日里,白天的时候,他要给孩子们上课,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欢乐。晚上,他便在家悉心照顾三舅,陪他说说话,缓解病痛。周六周日他就到蚌医陪姨夫,给他喂药、擦身、洗衣、换导尿袋,夜晚连夜回家还要照顾三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坚持,命运的天平似乎并没有偏向万小六这边。2016年4月6日和2016年4月19日三舅和姨夫相继去世。相隔仅十三天,万小六的两位亲人相继离他而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两个月,万小六的生活轨迹又一次发生了转变。2016年6月,他的岳父崔顺山查出癌症,紧接着手术、喂药、输液、陪床重任再一次落在万小六的肩上。由于长期照看家里的老人,万小六早已学会一些简单医护知识,如打针、输液都是他来做。直到2017年2月岳父去世,都是万小六在旁悉心照料。看到因长期的操劳而满头白发的万小六,很多人就问万小六:你累不累?心里觉得苦不?他常说的八个字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生活中的苦,注定要由担当大任的人去承担,万小六就是这样的人!现在,万小六还在为他的生母、养母(姨娘)、岳母三位母亲尽孝道。

  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万小六起早贪黑,唯恐自己哪一点没做好。就这样风雨兼程,不懈怠、不抱怨。对待家庭、工作,尽职尽责。没有因为家庭的事情而耽误教学工作。多年来,他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了领导多次称赞并多次荣获县、镇级“优秀教师”称号。

  他的“孝老爱亲”的事迹在任桥当地被传为佳话,他还因此荣获2016年度“固镇好人”、2017年度“蚌埠好人”及“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上级教育领导知道他的事迹后还特意安排他支教、任教六所小学之多。他每到一所小学执教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学生及家长,把“百善孝为先”的孝老爱亲的思想传递给他们。

  “百善孝为先。孝道,就要讲责任;孝心,就要用心去孝;孝顺,就要顺从老人的心意。孝敬老人是做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要带着感情,发自内心,而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这是这些年万小六说的最多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多年的孝义经营出一个和谐之家,让爱在血缘与非血缘的时空中流动,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诱人魂魄。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