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泥村中桥组居住着一户和谐美满的家庭,家庭户主叫王秀发,是一位农民,也是该村民组的组长。这个家庭有4口人,不幸的是这个家庭有两个残疾人,分别是王秀发本人(脚部残疾)和其岳父施汉章(已经失明60多年),且施汉章因年事已高患有冠心病,王秀发的妻子施金子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在脱贫之前一家人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且家中缺乏劳动力,生活困难。

图片4.png

  王秀发在劳动

  王秀发是施家上门女婿,与妻子施金子结婚50多年,期间一直由王秀发照顾失明的岳父,扛起家庭的重任。50多年来,王秀发从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洗漱晾晒、看病抓药等方方面面给予老岳父无微不至的照料。如今,岳父施汉章已经97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他孝顺岳父的事迹也成了村里人口中的一桩美谈。

  老人突发疾病,女婿守护生命

  2017年,施汉章老人突发冠心病,生命垂危,王秀发背着老人从家上车去医院,再背着上楼看医生进行治疗,住院期间更是跑上跑下,为老人擦洗身体。在王秀发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转危为安回到家中继续调养。

  老人在家调养期间,王秀发仍坚持给予悉心照料,按时给老人喂食、喂药和擦洗身体,在照顾老人几个月后,老人能正常下床走路,身体得到恢复,这一切都离不开王秀发的无微不至的照料,按照老人自己的话来说,他这条命就是王秀发救回来的。

  在照料老人的同时,王秀发还在村内做一些零工,赚工钱补贴家里的日常开销,对于一个脚部有残疾的人来说,身残志坚已经不能够完全形容王秀发坚毅的品格。

图片5.png

  施汉章老人的长寿秘诀

  这么多年来,王秀发除了要在村里做零工,照顾身体有慢性病的妻子,其他的时间基本都围绕着施汉章老人的吃喝拉撒,送医看病、夜间护理、擦身洗澡、做饭喂饭、喂水喂药、清洗被褥和内衣内裤、洗漱、剪指甲,王秀发每天晚睡早起,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

  如今的施汉章老人已经97周岁,身体依然硬朗,这和王秀发给老人安排的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是离不开的。

  每天早上,王秀发起来的很早,给一家人准备早餐,随后给老人洗漱、喂饭,再带着老人在家附近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老人的下肢。

  王秀发为照顾好岳父的身体,每次事先用锅煮好一锅米粥,蒸饭时总在馒头中间放一团白米饭,这是他特意为岳父做的。施汉章喜欢吃肉,王秀发便每天都从街上买点肉来给老人补充营养,每次吃饭时炒一点放在公公的碗里,家里实在没肉时也要给公公炸上两个荷包蛋。老人手抖不听使唤,王秀发和妻子便轮换着一口一口的喂老人,从没一句怨言。在平时,王秀发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可在孝敬岳父身上,他却非常的大方。根据老人的身体状态,荤素搭配,为老人提供健康的饮食,在注重老人的口味喜好的同时兼顾营养搭配。他就经常去杂粮店购买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的食物,象荞麦、糙米、绿豆、蚕豆、胡萝卜、集市上的芹菜、韭菜、白菜等等,总之他心中总是想着岳父的健康,想着岳父的生活质量,心里就是没有自己。施汉章老人一提起自己的女婿,就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对他是一百个满意,对于施汉章来说,没有这个女婿的照料,他就不可能活到今天。

  正因为如此他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好评,也因为他的孝心,他们家连续多次获得“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受到父亲的熏陶,王秀发的儿子也非常孝顺外公,在外上班打电话回来,总要问候老人的身体,每次回来,都要给他们带一些营养品和一些零花钱。

  “老头子年轻的时候给了我不少的照顾,现在他年纪大了,我为他做的这些都是应该的,有他在,这个家永远是开心快乐的,无论如何,作为下人的,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老头子心情好,安度晚年。”王秀发说起自己的岳父,脸上带着微笑。

  总而言之,王秀发身残志坚,品德高尚,长年累月照顾年老多病的岳父,让老人有了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赞扬。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