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5: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十多年来,不管生活多难,工作多忙,她一直坚持照顾病榻上的父亲、卧床不起的母亲和年迈的婆婆,用大爱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成为亲戚、邻居和同事们眼中的“孝女”、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就是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基层干部、东华社区居民陈金梅。

  感恩知报,含辛茹苦照顾父亲

  陈金梅自幼接受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教育,经常说,为人子女要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知道感恩回报父母长辈。

  她说这样说的,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道”。忙完工作,她会经常去看望陪伴父母亲,为他们添置衣物,购买生活用品,送去可口的食品,帮助洗衣服、被褥,还陪他们聊天。父母亲经常夸奖她是他们温暖贴心的“小棉袄”。

  十多年前的一天,73岁的父亲感觉腹痛难忍,陈金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把父亲送往县医院,父亲病情危重需转院治疗,她又把父亲亲自送到蚌埠市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紧急手术抢救,父亲暂时度过危险。父亲患病期间,她在医院陪护,端茶递水,检查拿药,忙前忙后,却从不叫苦喊累。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父亲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出院后,陈金梅依然坚持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买菜、烧饭、洗衣、拖地成为她生活的日常。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她还专门学会了打针换药,免去父亲到医院的奔波劳顿之苦。

  一个冬天的夜里凌晨一点多钟,父亲打来电话,说身体治疗袋不慎掉落,需要尽快安装上。接到电话后,陈金梅立即起床,穿衣出门。室外寒风刺骨,雨雪交加,漆黑一片,可是她想到病床上的父亲,便毫不畏惧,深一脚浅一脚顶着风雪,踏着泥泞,赶到父亲家,为父亲擦洗并及时安装上了治疗袋。等忙完后,天已放亮。她揉了揉惺忪的双眼,又赶在去单位上班的路上。

  父亲经常对她说:“你工作忙,负担重,已经很辛苦了,还要照顾我,真是拖累你了”。她总是笑着对父亲说:“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照顾好您,让您幸福健康生活,安享晚年是女儿最大的责任。”如此陪伴父亲的日子持续了四年。2014年的春天,父亲病情突然恶化,住院一个星期后不幸离世。

  无微不至,尽心尽力照料母亲

  父亲去世后,母亲很伤心,身体变得非常虚弱。她就和哥哥妹妹轮流陪伴母亲。母亲常常会在半夜里哭醒,她便搂着母亲安慰她,直到母亲的状况有了好转。

  母亲因伤心过度,先是患有白内障、眼底出血。她拿出不多的积蓄,多次陪伴母亲去南京某著名眼科医院检查、治疗。屋漏偏遭连夜雨,母亲的眼睛治好了,却又患上压缩性骨折和老年痴呆症,不久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陈金梅再次扛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定期上门陪护母亲,为她擦洗身体、更换被褥和衣物,喂食洗头,端茶递水,无微不至。夜里,每间隔两个小时,就要起床为母亲翻身、按摩。几年来,她很少能睡上一个好觉。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常年卧床的母亲身体从未长过褥疮。

  有一段时间,看到母亲日渐消瘦,她便想方设法为母亲增加营养。她亲自为母亲制作喂食鸡汤馄饨和鸡蛋青菜粥等营养膳食,喂食枸杞等中药滋补品。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护理,母亲的脸上渐渐有了红润,头上长出了黑发,身体也长肉了。而陈金梅因为操心劳累,人却瘦了一圈。

  不仅是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还给予母亲精神上的慰藉。她会经常陪母亲聊天。每年母亲节,她都会为母亲准备一束鲜花和礼物;逢年过节,还送上各种礼物,使母亲得到心灵的温暖和精神上的慰藉。

  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兄妹几人都很孝顺,经常来看望和陪伴母亲。现在母亲已84岁高龄,虽然长期卧床,依然生活得很幸福。

  大爱无疆,孝顺婆婆传为佳话

  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双亲,陈金梅还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90多岁高龄的婆婆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多钟疾病,她不辞辛苦四处求医问药,除医保报销以外,所有慢性病药费都是她自掏腰包。经过陈金梅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婆婆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

  2016年的一个冬天,婆婆突患腰椎压缩性骨折,卧病在床。她每天主动把药送到床前,为婆婆端水送饭,擦洗身体。婆婆的身体非常虚弱。为给婆婆增加营养,她为婆婆购买时令水果和蔬菜,熬制鸡汤、鸽子汤、鱼汤,让婆婆得到充足的营养。她还亲自为婆婆洗澡洗衣搓背按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几个月后,婆婆的身体渐渐康复。2019年冬天,婆婆再次患病住进了凤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陈金梅亲自到医院陪护照料,检查、拿药、治疗,直至康复出院。婆婆逢人便夸陈金梅是个孝顺的好媳妇。

  陈金梅不辞辛苦,长年累月坚持照料父母和婆婆的故事在当地坊间传为佳话。

  陈金梅时常感言:“在父母和婆婆需要我的时候,能够在他们身边陪伴照顾,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image.png

  徐峰陪伴老母亲

image.png

  陈金梅在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打扫卫生

image.png

  陈金梅在帮扶贫困户途中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