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5 15: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峰,大王办事处大王村大上徐村民组村民,今年已52岁,因家境贫困和身体肢体残疾,至今未婚,无一儿半女。但他身残志坚,用自己本就颤巍巍的双手托起整个家庭,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要告诉我们不仅要孝敬父母、爱护子女,还要像爱护自己父母一样爱护其他老人,像爱护自己子女一样爱护其他小孩。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提倡的尊老爱幼的民风习俗,是孝道的体现。现在我们身边的徐峰正在塑造着这样的人物。

  徐峰原本有个哥哥,然而造物弄人,他的哥哥在30岁的时候因病去世,丢下两个年幼的侄子,徐峰毫不犹豫地扛下了这份抚养责任。家里的老母亲将近九十岁的高龄,抵抗力差,疾病缠身,隔三差五要去医院看病。今年二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徐峰的老母亲因为脑梗病倒了,徐峰先后带着病重的母亲到滁州市一院、中西结合医院以及南京医院去求医。住院期间徐峰一直在医院照顾老母亲,每天检查、吊水、吃饭、上卫生间等等都是徐峰一个人在忙碌。经过徐峰的精心的照顾,老母亲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现在已经出院了。面对老母亲高昂的医疗费,他并没有放弃,徐峰平时对自己省吃俭用,缩衣节食,但对母亲却很舍得,从来不亏待了老人。

  老人爱干净,房间里面总是一尘不染,丝毫没有异味。徐峰每天及时把衣服洗干净,经常换洗被褥、帮助老人晒太阳,每天都陪老人聊天、解闷,经常逗得老母亲呵呵笑。徐峰不仅仅关注老母亲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他经常都用三轮车带着老母亲出去逛逛公园、散步,隔三差五带老母亲出门看看老年人文艺表演,门口邻居总是夸老太太每天跟吃了蜜一样的开心。

  常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徐峰的坚持并不是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而是年年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照顾老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得好更难。在别人看来很简单地送老人去医院、照顾日常起居这样事情,徐峰因为自身的残疾需要付出双倍的汗水。老母亲目前虽然有病在身,但她精气神还算不错,这全都归功于徐峰的功劳。徐峰因身体残疾不能做重体力活,但是他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没有被困难压倒,自己学会了维修手机,贴补家用,方便了乡里乡亲。因残疾他的工作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他绝不会仗着身体有残疾而乱收费,反而经常免费帮助老年人维修手机。

  幸福的家庭总是雷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虽然在别人眼里徐峰是不幸的,但是他并未因此而垂头丧气,而是拼尽自己最后一丝力气也要让自己和母亲成为幸运儿之一。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峰正在用自己的故事将尊老爱幼的风气传承下去,给身边的邻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图片1.png

  徐峰照顾老母亲日常起居

图片2.png

  徐峰照顾母亲饮食

图片3.png

  徐峰陪伴母亲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