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09: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界首市西城街道办事处汪庄社区有位孝敬母亲、平凡而伟大的农民,她叫刘杰清,今年63岁,她的母亲今年107岁,随她一起居住已30年有余。由于母亲年岁已高,日常生活离不开子女的照顾,刘杰清便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心陪伴,孝顺的事迹被邻里传为佳话。

图片1.png

  百岁老人参与社区活动,教大家剪纸

  刘杰清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为了专心照顾年迈的母亲,她放弃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母亲虽年迈已高但身体、精神状态良好,与人沟通时也思维敏捷,毫不逊色于年轻人,最令人欣慰的是视力很好无需佩戴老花镜因此有了剪花的业余兴趣,除此之外,刘杰清每日为母亲更换衣物,保持洁净。老人生活健康规律,欣慰无比逢人便与邻里夸道:“小闺女待我好,不是闺女伺候得好,我早就死了。”话虽朴素寻常但道出了老人最真实的感情和对女儿最大的认可。

图片2.png

  百岁老人给家人分享自己种的佛手瓜

  刘杰清为了让母亲生活更为舒适,让母亲住采光好的大房间,还配齐了家电。房间内不仅铺盖整洁,还专门放张桌椅供母亲剪纸使用。为了母亲起居方便,刘杰清把便桶放在床前,每天3次倒出,洗刷干净后再放回,便桶虽放置在房间内,但由于勤洗刷,屋内并无任何不适异味。

  由于老人年龄过高,经常大小便失禁,刘杰清特意为母亲买来成人尿不湿和纱布,还经常亲自为母亲洗尿布。有时老人便秘,她就买开塞露给母亲使用。每当老人便秘严重时,刘杰清更是亲力亲为,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老人得以舒适。虽然照顾过百的老人充满了不易,但是刘杰清没有半句怨言,经常说“她养我小,我养她老,这都是我的本分。”

  平时她对母亲生活观察非常细致,让母亲穿着得体,尤其是每当遇到突变天气更是不敢放松警惕。饮食方面每天想着法子给母亲改善生活均衡饮食,有好吃的总是第一个给母亲吃。一年四季不落一日地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床前,如果母亲不想吃饭,她就买健胃药,要是有点拉肚子,她就让母亲吃黄连素等药。时间一长,老人便说:“杰清是个土医生,能治好我的病。”母亲病重时,就送医院救治,她全程陪护,送茶、买饭从不怠慢,病好转后,每天给母亲做不同的饭让母亲吃。在刘杰清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状况数次转危为安,得以康复。

图片3.png

  疫情期间陪伴老人唱歌跳舞,缓解寂寞

  为了让母亲老年生活感到快乐,她还经常用轮椅推着母亲去居委会放松心情,母亲教大家剪纸,与老年人叙家常,看居民跳广场舞,每当邻居谈刘杰清时都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她真是个孝顺女。

  今年疫情期间,为响应国家号召,在家不外出。为解老人寂寞忧愁,刘杰清在屋内给母亲唱歌、跳舞,哄母亲开心,有一次唱《拉萨雨夜》歌曲并跳舞时,母亲高兴地拍手叫好。传到社交账号后,母亲高兴的神情感动了许多歌友,也感染了不少人。四川乐山有位叫“新时代”的歌友发表了演讲,称赞刘杰清真心孝敬母亲,是他学习的榜样,决定请假回乡孝敬母亲一段时间以尽孝意。

  久病床前无孝子,刘杰清能够数30年如一日地孝敬老人是每一个人学习的楷模,发生在她们之间平凡而又感人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

  界首市卫健委、西城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领导来慰问,纷纷夸赞刘杰清伺候老人有方,尽到了孝意,做到了子女应做的事,是孝敬老人的模范!

  刘杰清真挚地说:“我老妈妈今年107岁了,是我们家的宝,2017年评为我市《百岁寿星》、2018年评为我省《百名福星》,我在老妈妈面前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很幸福。孝敬母亲是我应该做的,记得小时候亲手种地回来拾到地里的野果不舍得吃,拿回来给我们姐弟几个吃,我非常感动。母系把我抚养大不容易,现在年老了,我应该让母亲享享福,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孝敬母亲是我应尽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母亲的情重如山、深似海。人生莫忘生母恩,有母亲在,我永远年轻。”

  大地乃万物之源。父母是生命之本,人生于世,长于世,源于父母,赡养老人,不应是我们被动地去接受,从报恩层面来讲,应该是我们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从血缘、亲情层面来讲,那就是一种血浓于水的血脉之情,无关任何的附加条件!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