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0: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学燕,女,1981年3月出生,安徽省广德市卢村乡宋陈村人,正欣经编公司员工。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与人友善,孝老爱亲,家风淳朴。8年如一日服侍患有心脏病的婆婆和孝敬身患膀胱癌的公公。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爱心感染着周边群众。

  柔弱身体 挑起重担  

  丈夫覃健因工作需要经常不在家,照料家庭的重担压在陈学燕的肩上。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她还要在公司上班,终日忙得她不亦乐乎。忙完工作,回到家里忙家务,始终把家里整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老人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每天接送儿子上下学,风雨无阻,晚上还要费心监督学习情况。为了家庭、老人和孩子,再苦再累,她硬扛着家庭的重担,把这个家操持得美满温馨,从不让丈夫多操心。她既是一个孝顺的媳妇,又是一个贤惠的妻子,还是一个善良的母亲。陈学燕所做的一切,公公、婆婆是看在眼里,说在嘴上,夸她能干,说这个家多亏了有个好媳妇。邻居们都羡慕覃家有一个像女儿一样好的儿媳妇。

image.png

  孝敬公婆 体贴入微

  自与丈夫结婚以来,她和公婆的和谐程度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一直把她视如己出,陈学燕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多年来,身患疾病的婆婆和患有癌症的公公一直住在陈学燕家。

  2010年,婆婆在安徽省立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陈学燕主动去医院照料婆婆,她没有在别人面前说一句抱怨的话。婆婆自手术后,老年病一直缠身不能起床正常活动,连吃饭都要人喂,这些年来吃喝拉撒睡全靠她一人照料。她对公婆无微不至地关心,生活上多方照顾,夏天及时买回夏装,冬天买回毛衣、羽绒服。婆婆经常腰、腿痛,陈学燕四处给婆婆寻医问药,擦腰洗脚,陪送医院诊治。

  2018年7月,公公癌症复发,转移到食道晚期。在杭州半山肿瘤医院进行了放、化疗治疗。花去医疗费用十四万元,陈学燕怕婆婆担心,安慰婆婆花钱是小事,只要能给爸把病治好卖房子也要给他看病。因为食道癌晚期连一滴水也喝不进,10月份公公还是去世了。公公去世后,她怕体弱多病的婆婆伤心和寂寞,每天都要给婆婆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陪老人散心、一起看电视。婆婆因为心脏做过搭桥手术的,所以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婆婆,一天三顿,日复一日。婆婆还有气管炎,每到冬天就会犯病,为使婆婆不犯病,每当入秋,她就将两床棉被弹成一床松软的被褥给她铺上,还为婆婆准备好电热毯。冬天上班之前,她总提前把家里搞得暖和和的,让婆婆不致受冻。下班了又买菜做饭,婆婆不能吃辣椒,但陈学燕是没辣椒就吃不下饭的人,为了婆婆她硬是把菜都做的清淡些,自己总是就点老干妈吃点饭。婆婆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帮婆婆梳头,把婆婆的房间整理的整整齐齐的,让婆婆总是能清清爽爽的出现在邻里面前。

image.png

  弘扬孝道 传承美德

  “只做了自己该做的分内事”陈学燕对村民们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默默地付出。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撑起这个家庭,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家庭和睦温馨,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召别人,让别的家庭也看她家庭和睦的好处。宋陈村在文明创建中宣传她的感人事迹,全体行动起来,尽力做孝顺的儿女,使周围的人都来孝敬老人,尊敬老人,极大地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健康发展,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力量所致。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好儿媳陈学燕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人人争相传颂着她的事迹,她就是身边的感动。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