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0: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古有二十四孝,今天,这样的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刘康燕,就是我们身边“孝星”的楷模。

image.png

  刘康燕为婆婆洗漱

  刘康燕,女,1987年10月出生,居住在芙蓉社区齐云居委会翠微南园2#103。刘康燕孝顺老人的感人事迹就从善待自己的公婆开始。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刘康燕多年如一日为公婆尽孝的事迹,妇孺皆知,传为美谈。刘康燕自己患有糖尿病,其公婆年近八十,且身体都不好,公公患有胃病,婆婆为视力二级残疾,丈夫在外打拼养家,幼子四岁。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部落在刘康燕的肩膀上,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亲敬老是美德,用她的德行感化周围的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刘康燕的婆婆患有视力二级残疾,行动不便。老人家在2018年横遭车祸,被车子碾压,大腿粉碎性骨折,最严重的时丧失了意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对于本来就困难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对于刘康燕来说犹如晴空霹雳!她强抑制住疼痛的心,强迫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一遍一遍告诉自己:生活中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既然这些事发生了,除了积极面对,迎难而上,别无他路。她倔强地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她每天早晚为婆婆脱衣穿衣,整理被褥,端屎倒尿,擦身洗衣,饮水喂饭,尽快家里收入不高,她还找时间去打小时工,挣钱补贴家用,设法给婆婆调剂生活,做些好吃易消化的事物。每天以医院病房的标准打扫卫生,始终保持房间通风,给婆婆清洗全身,在患处上药防止皮肤感染。刘康燕力气小,每到给婆婆翻身涂药时,都要使出全身力气,累的腰酸背痛。刘康燕说“咱家收入不高,没什么好的物质条件,只能是尽自己的一片孝心,能在老人身上积一点德,积一点善,就心满意足了。”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关心婆婆,体贴入微。俗话说“母女连心”,这句话用来体现刘康燕对婆婆的关爱,是最恰当不过了。

image.png

  刘康燕为婆婆按摩脚部旧疾

  有一年冬天,患有严重胃病的公公又患流感住院。由于老年人抵抗力差,服药一星期后仍时有高烧。看到虚弱痛苦的公公,刘康燕焦急万分,一边带老人去医院治疗,一边悉心照顾老人。历经大半个月的精心照料,公公的病情才终于有了好转,疲惫不堪的刘康燕才算松了一口气。

  刘康燕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年幼的孩子孝敬老人,她常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你对老人不孝敬,当你老的时候谁会孝敬你呢?孩子放学回家总要围在爷爷身边逗爷爷开心,讲个笑话,扮个鬼脸,看着围在身边的孙子,爷爷常常笑得合不拢嘴……知亲恩,善待儿女;求子顺,孝奉双亲。在刘康燕的影响下,孩子也学着孝敬老人,从小就懂得了孝敬老人是一种美德,养成了自觉孝敬老人的习惯。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虽然他们生活困难些,可家中常常充满着欢乐的气氛,谁说他们不富有呢?如果要说他们的物质物质生活,他们并不富裕,可他们的精神生活却是那样的充裕,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这才是真正的富有。 在父母年迈的时候,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本分更是一种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在父母有生之年多给父母一点关爱,一点守护。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美好,更和谐。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